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正文

预防白内障从日常习惯做起 饮食很重要

2015-04-01 08:11:01      家庭医生在线

眼睛是我们重要的视觉器官,承载着我们对世界五光十色的渴望,然而有太多的眼科疾病危害着我们的视力,白内障就是其中一个,而后期的白内障绝对影响视力,手术也无法挽救。日常习惯能帮助我们预防白内障。

早期白内障的危害只是让患者感觉眼前有一团白雾,视物模糊。而白内障发展到中晚期如果不及时治疗会产生很多严重的并发症,如青光眼、色素膜炎等。特别是在老年性皮质性白内障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阶段,医学上称为膨胀期,由于晶状体内较多水分积聚,使其急剧肿胀,体积增大,使得前房变浅,少数患者可引起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发作。

白内障的危害,此时患者出现眼红、眼痛伴头痛等,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去光感,若得不到及时治疗,将对视神经造成永久性损害,即使再行白内障手术也无法挽救视力。同时因为白内障病症的存在还容易掩盖其他眼底疾病,以至延误对其他眼底疾病的治疗。

预防白内障从日常习惯做起

1、饮食

宜含丰富的蛋白质,钙,微量元素,多食含维生素A,B,C,D的食物,平时多食鱼类,能保持正常的视力,阻缓白内障病情的进展。

2、积极防治慢性病

包括眼部的疾患及全身性疾病,尤其是糖尿病最易并发白内障,要及时有效地控制血糖,防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

3、加强用眼卫生

平时不用手揉眼,不用不洁手帕,毛巾擦眼,洗眼,用眼过度后应适当放松,久坐工作者应间隔1~2小时起身活动10~15分钟,举目远眺,或做眼保健操,要有充足的睡眠,及时恢复疲劳,这也是预防白内障需要注意的。

4、吸烟

吸烟易患白内障已被实践所证实,应及早戒烟。

5、注意精神调摄

遇事泰然处之,心胸应宽广,保持情绪舒畅,要制怒,培养对养花,养鸟,养金鱼的兴趣来陶冶情操,多与年轻人交谈,能分散对不愉快事情的注意力,激起旺盛的生活热情,能起到阻止和延缓病情进展的作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白内障从日常习惯做起

眼睛是我们重要的视觉器官,承载着我们对世界五光十色的渴望,然而有太多的眼科疾病危害着我们的视力,白内障就是其中一个,而后期的白内障绝对影……详细>>

早发白内障要查查血钙 预防白内障从日常习惯做起

一般来说50岁以后,有些人就会患上白内障。由于每位患者的体质、生活习惯不一样,因而即使同时间患上白内障,也会出现不一样的结果。比如说,有……详细>>

积极预防白内障 饮食调节很重要

白内障晶状体混浊称为白内障。老化、遗传、代谢异常、外伤、辐射、中毒和局部营养不良等可引起晶状体囊膜损伤,使其渗透性增加,丧失屏障作用,或……详细>>

过度用眼让白内障年轻化 白内障饮食护理很重要

白内障曾经也被成为“老年性白内障”,主要是因为白内障随着年龄的增加晶状体逐渐老化、混浊所致。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患上白内障,视疲劳……详细>>

家中墙太白致白内障 白内障这样饮食很重要

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障碍,它与晶状体浑浊程度和部位有关。严重的白内障可致盲。白内障按病因分为年龄相关性(老年性)、外伤性、并发性、代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