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治疗 > 正文

儿童弱视跟母乳不足有关 弱视孩子食疗推荐

2015-04-02 08:15:22      家庭医生在线

  凡是眼部无器质性病变,远视力小于等于0.8且不能矫正者均称为弱视为。通俗地说,就是孩子的双眼外观并无明显异常,眼科检查常有屈光不正,散瞳验光,配戴合适的矫正眼镜后,视务仍不能达到正常,这样的眼睛称为弱视。形成弱视的原因主要是视细胞发育不良或婴幼儿时期患有屈光不正及眼疾病引起。

  现代医学对弱视症的研究表明,儿童弱视发病同母乳喂养不足相关:

  从生长发育上来看,哺乳期眼组织成长最快。感光中心视网膜黄斑区,要在生后4-5个月发育完善,如果哺乳期缺奶势必影响眼球和视网膜的发生发育。在调查的9973份的病例中,弱视儿童并存远视占85%以上,同眼轴发育可能有关。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人乳中的少量和微量元素》报告中指出:“微量元素在所有生物体中,有许多不同的生物化学作用,它们存在的数量过高或过低均可产生重要影响。”大量研究发现,几乎所有物种在幼年阶段对微量元素缺乏都有敏感表明。由此可见幼儿缺乏母乳,对视网膜感兴组织发育会有一定的影响。当代提倡母乳喂养,母乳是供给婴儿营养和微量元素数量最安全、质量最佳的食品,任何代乳品都不能替代母乳。

  儿童弱视食疗方

  1、红杞蒸鸡: 鸡肉200--400克, 枸杞子20--50克, 加适量油盐、水, 隔水蒸熟食用、有滋补肝肾, 生精明目作用、适用于头晕眼花, 视力减退, 肾虚腰疼, 神经衰弱等症。

  2、五元全鸡: 母鸡一只 (一公斤左右) , 宰杀后去毛及内脏, 剁去鸡脚, 桂元肉、荔枝肉、黑枣 (去核) 、莲子肉 (去皮去心) 各15克, 加入冰糖、食盐、清水适量, 隔水蒸两小时后, 放入洗净的枸杞子15克再蒸5分钟即可食用、有补血养阴, 益精明目作用、适用于气血虚弱, 面色苍白, 耳鸣, 视力减退, 病后体虚等症。

  3、枸杞10克,桑葚10克,山药20克,红枣10个。制法:将上述四种材料水煎,分两次饮用,中间间隔3-4小时。弱视儿童长期服用,能消除眼疲劳症状。

  4、杞地二花明目散 枸杞子200克, 熟地200克, 菊花150克, 槐花100克、将上述四味药烘干, 研为细末, 装瓶备用、每日2次, 每次3克, 空腹服用、功用清肝明目、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赤肿痛、视力下降、眼花等症。

  5、枸杞酒: 干枸杞子200克, 白酒300毫升、将枸杞子洗净, 沥去水分, 剪碎后放入细口瓶内, 加入白酒, 密封瓶口、每日振摇1次, 浸泡7天以上、饮完后可加酒再浸泡1次、最后可将酒泡过的枸杞子拌白糖食用、每日10--20毫升, 晚餐或睡前饮用、功用滋养肝肾、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目暗、目涩、视弱、迎风流泪等。

  6、枸杞猪肝汤: 猪肝100--200克切片, 枸杞子30克共煮汤, 煮半小时后加适量食盐调味食用, 有滋补肝肾作用、适用于肝肾虚头晕, 视力欠佳, 迎风流泪。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弱视或跟母乳不足有关 治疗儿童弱视的三种方法

凡是眼部无器质性病变,远视力小于等于0.8且不能矫正者均称为弱视为。通俗地说,就是孩子的双眼外观并无明显异常,眼科检查常有屈光不正,散瞳……详细>>

家长如何让儿童远离弱视 弱视孩子食疗方法推荐

小儿弱视是常见的一种眼疾,但是也严重威胁到孩子的眼睛健康。所以眼科专家提醒大家,儿童视力处于发育阶段,家长的正确引导和教育是非常重要的……详细>>

儿童弱视越早治效果越好 儿童弱视怎么治疗

很多孩子在看东西时总是歪着脑袋,斜着眼睛,做题目时出现串行等现象。对于这种孩子,家长要格外注意了,也许你的孩子患上了弱视。那么对于孩子……详细>>

母乳喂养不足宝宝易患弱视

弱视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疾病,该病发病率高,占儿童总比例的2%~3%。弱视的出现不仅使会是小孩幼小的心灵受影响,导致自卑心理,不合群,更严……详细>>

弱视危害儿童未来 儿童弱视治疗的注意事项

专家表示,弱视是一种对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均造成很大损害的一种疾病,对弱视患儿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弱视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