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角膜炎 > 角膜炎治疗 > 正文

得了角膜病该怎么办?

2015-04-10 10:08:34      家庭医生在线

  得了角膜病该怎么办?眼球是整个机体组成的一部分,它与全身各系统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临床上不少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或是全身疾病在角膜上的表现。

  引起角膜炎症的病因及其复杂,除原因不明者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全身性疾病:是一种内在性的因素。例如结核、风湿、梅毒等引起的变态反应性角膜炎。全身营养不良,特别是婴幼儿维生素A缺乏引起的角膜软化症,以及三叉神经麻痹所致的神经麻痹性角膜炎等。此外尚有原因不清楚的蚕蚀性角膜溃疡等自身免疫性疾病。

  (2)角膜邻近组织疾病的影响例如急性结膜炎可引起浅层点状角膜炎,巩膜炎可导致硬化性角膜炎,色素膜炎也可引起角膜炎。眼睑缺损合并睑裂闭合不全时,可发生暴露性角膜炎等。

  (3)外伤与感染:是引起角膜炎最常见的原因。当角膜上皮层受到机械性、物理性和化学性等因素的损伤时,细菌、病毒和真菌等就趁机而入,发生感染。侵入的致病微生物既可来源于外界的致伤物上,也可来自隐藏在眼睑或结膜囊内的各种致病菌,尤其慢性泪囊炎,是造成角膜感染的危险因素。

  得了角膜病该怎么办?

  1、皮质类固醇的应用只限于变态反应性角膜炎或角膜溃疡愈合后,角膜基质仍有浸润及水肿时应用。对各种原因引起的角膜上皮损伤或角膜溃疡,原则上禁用皮质类固醇,以免促使溃疡恶化,或延缓上皮损伤的愈合。

  2、控制感染针对致病微生物,选用适当的抗生素配制成不同浓度的眼药水或眼膏点眼。对严重感染的病例可首先选用广谱抗生素,如0.4%庆大霉素、0.5%卡那霉素、0.25%氯霉素等眼药水滴眼。必要时可作结膜下注射及全身用药。可一药单用,或联合用药。

  3、散瞳凡有巩膜刺激症状,如瞳孔缩小、对光反应迟钝及并发虹膜睫状体炎,均应散瞳。常用散瞳药为0.5~3%阿托品及眼膏;必要时可结膜下注射散瞳合剂。

  4、消除诱因,如对睑内翻,倒睫、慢性泪囊炎、结膜炎等及时处理和治疗。

  5、热敷用湿热敷法,可使眼部血管扩张,促进和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刺激症状,促进炎症吸收,增强组织的修复能力。每日可热敷2~3次,每次15~20分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得了角膜病该怎么办?角膜炎的护理方法

得了角膜病该怎么办?眼球是整个机体组成的一部分,它与全身各系统都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临床上不少角膜病变是由全身疾病引起的,或是全身疾病在……详细>>

常见的角膜病 角膜病如何检查?

角膜病是当今世界主要致盲的眼病之一。我国因角膜病致残致盲者(包括单眼患者)约有400万人,他们中的大多数是可以通过角膜移植脱残脱盲。但……详细>>

角膜病应注意哪些事项 角膜病患者护理措施

角膜对视力的好坏具有极重要的影响。角膜溃疡所形成的瘢痕是造成盲目与视力障碍的主要因素,成都某医院首席近视手术医师赵小虎谈到,大部分这种……详细>>

滥用眼药水易致角膜病 解析导致角膜病的原因

在我国,角膜病最主要的致盲的眼病之一,感染及外伤是角膜致盲的主要原因,尤其值得注意就是近年角膜接触镜广泛的应用。关于导致角膜病的病因,很……详细>>

重视角膜炎 治疗角膜病的方法有哪些

虽然角膜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眼部疾病,但眼睛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积极做好预防各种眼部疾病的工作就成为了大家一个势在必行……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