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保健 > 正文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如何预防散光

2015-04-06 08:58:28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不是一种严重的疾病,可是大家都清楚,眼睛对我们人类的重要性。所以,散光不治对我们也是不可忽视的。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散光和近视的成因不同,表现也不同。 简单说来,近视就是看近清楚看远模糊;而散光则是看近看远都不清楚,且看东西有重影。

  散光在75度以上就需要配戴散光镜片进行视力矫正。如果矫正不当,眼睛就会因为不断调节以寻求最佳聚焦点最佳视力,从而导致视力模糊、下降、眼睛疲劳,斜颈等。可很多人不知道这些症状与散光有关。

  散光眼的临床症状是什么?

  (1)常有前额部头痛。

  (2)视力较好,但眼睛常感疲劳。特别是患者在固定的距离做细致工作的时候。

  (3)做近工作时有暂时性的视力模糊。当闭合眼睛或揉搓眼睛后可以见好。如:0.50屈光度散光可出现此症状,而远视眼则需1.50屈光度才出现此症状。

  如何预防散光?

  1.不吹太久的空调, 避免座位上有气流吹过,并在座位附近放置茶水,以增加周边的湿度。

  ⒉切忌目不转睛,自行注意频密并完整的眨眼动作,经常眨眼可减少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时间,避免泪液蒸发。

  ⒊多吃各种水果,特别是柑桔类水果,应多吃绿色蔬菜、粮食、鱼和鸡蛋。多喝水对减轻眼睛干燥也有帮助。

  ⒋调整荧光屏距离位置。建议距离为50-70厘米,而荧光屏应略低于眼水平位置10-20厘米,呈15-20度的下视角。因为角度及距离能降低对屈光的需求,减少眼球疲劳的几率。

  ⒌避免长时间连续操作电脑,注意中间休息,通常连续操作1小时,休息5-10分钟。休息时可以看远处或做眼保健操。

  ⒍保持良好的工作姿势。保持一个最适当的姿势,使双眼平视或轻度向下注视荧光屏,这样可使颈部肌肉轻松,并使眼球暴露于空气中的面积减小到最低。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预防散光从良好用眼习惯做起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屈光不正的原因很多,其中遗传因素是很重要的原因,当然不合理的用眼也是不可忽视的原因……详细>>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防治散光不能这样做

现在不少办公室一族都感觉视疲劳。视疲劳一是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过度用眼,且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不眨眼所致,但另一原因就是没有正确矫正散光所……详细>>

散光和近视不是一回事 早期散光的常见症状

由于社会时代的进步,科技的急速发展,许多工作的朋友们都感觉视力疲劳,尤其是办公室一族都感觉视疲劳。视疲劳一是因为不注意用眼卫生,过度用……详细>>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详细>>

区别老年性散光和老花眼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

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老年人的上眼皮逐渐变得松弛,降低了眼睛角膜垂直方向的压迫力,使之变得相对平坦,导致黑眼球不是正规的圆球形。这样一来,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