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原因 > 正文

造成散光的因素可分为三类

2015-04-06 09:50:14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被人们成为“乱视”,乱视有近视性的远视性的或一个径线是远视,另一径线是近视的所谓混合性乱视。

  造成散光因素可分为三类

  (1)视力疲劳症状,通常和年龄及工作性质有关,年龄愈大且坐在桌前的人会造成轻中度的散光,如低于正常值,则需要配镜矫正。

  (2)眼镜片造成的影响,有影像大小不均匀效应、轴位的移动、镜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时镜框大小,也可能影响到外围光学的问题而造成散光。

  (3)近看时散光的改变,双眼向内向下看,眼球同时产生旋转作用,使眼的散光轴发生改变,故配镜时可根据病人不同的年龄,焦点深度和相对调节力来选用合适的远、近的镜片。

  乱视一般是先天的,但后天的原因,可能造成乱视,乱视一般都用普通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眼皮长霰粒肿,会压迫角膜而造成乱视。在很少情况下,乱视也会合并假性近视,这时就该用药物去掉假性近视部份,而后乱视部份,再配镜治疗。

  乱视较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亦有人说,乱视不予以矫正,容易引起女生月经的紊乱,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

  儿童眼睛散光如何治疗?

  由于水晶体引起的散光则少见,有些是后天引起的散光,比如眼睑长针眼或粟粒肿,长期用眼姿势不良,眼皮压迫角膜,也会使角膜弧度改变,增加散光度数,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习惯很有可能对眼睛造成很大的影响,大家一定要多加注意。

  还有一种不规则散光指的是眼球各经线的屈折力在同一经线内呈不规则状态,主要是角膜疾病造成角膜表面的凹凸不平。不规则散光不像规则散光一样可以找到两条主经线,无法用圆柱镜片加以矫正。只有及时的进行治疗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儿童散光治疗就要配戴眼镜矫正,家长除了督促孩子坚持戴镜,还要教会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斜视也是儿童时期常见的眼病,其诱因多半与“屈光不正 (近视、远视和散光的统称 )”有关,因此斜视的小孩到医院检查,医生首先不是叫你做手术,而是先让你去散瞳验光,通过配镜能够矫正斜视的儿童要坚持戴镜矫正,并且要定期复查,合并有弱视者还要系统地进行弱视治疗。

  在治疗儿童散光的同时,要注意事项留心观察,发现有问题,带到眼科医院做检查。每年定期眼部检查1-2次。指导幼童认识那些是危险的游戏和玩具,以减少眼外伤。指导幼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不随便用手或其化物品接触眼睛,以避免传染眼疾,若感染眼疾时尽量减少外出。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造成散光因素 可分为三类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常常听说某某人的眼睛有散光。为什么会有散光?……详细>>

散光不一定是天生的 造成散光因素可分为三类

最近,美国进行了一项相关的研究,发现散光并不是天生的,很可能是在后天的成长过程中逐渐出现的。低度散光对视力是没什么影响的,如散光度在1……详细>>

散光可分为两种 如何诊断?

近视患者通常也会有一些散光,那么散光又有几类呢?应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散光呢?详细>>

警惕!形成散光的三个因素

眼睛的屈光不正有近视、远视、散光三种,其中散光也就是乱视,其形成原因为角膜弧度不正所致。那么,具体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儿产生散光的呢,该如何……详细>>

造成散光的3种因素 预防散光应做到这些

散光也称为乱视,是屈光不正的一种常见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很多人对突然患上散光感到很奇怪,其实,散光的形成便非一朝一夕的事情,与日常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