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预防红眼病要及时清洁双手

2015-04-05 08:34:57      家庭医生在线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

  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粘附在角膜表面时,可有暂时性视物模糊或虹视(眼前有彩虹样光圈),一旦将分泌物擦去,视物即可清晰。如果细菌或病毒感染影响到角膜时,则畏光、流泪、疼痛加重,视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红眼病的症状是什么

  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磨痛,像进入沙子般地滚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眼眵多、怕光、流泪,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出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红眼病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1~2天内开始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传染性强,本病由于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流行快,患红眼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在1~2周内造成全家、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广泛传播,不分男女老幼,大批病人感染。

  红眼病发病特点:

  传染性强,而且由于患者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流行快,患红眼病后,常常是一人得病,在1~2周内会造成全家、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广泛传播,不分男女老幼,大部分被感染。

  预防“红眼病”5步走:

  堵住“红眼病”的传染途径

  “红眼病”人的眼睛分泌物里藏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红眼病”人所用过的毛巾、脸盆、洗脸水和手帕,以及他们的手指上都有大量的病菌,所以凡是“红眼病”人接触过的物品,诸如枕头、棉被、衣服、门把手、电话机、遥控器等等都沾有这些病原体。正常人使用了“红眼病”患者用过或摸过的东西,或者同“红眼病”患者握了手,再去揉自己的眼睛,就会受到感染,眼睛很快便会“红”起来。所以,如果发现自己周围的小环境里有“红眼病”患者,得赶快提高警惕,别乱摸物品、勤洗手,别揉眼睛。

  及时消毒 正确用药

  与“红眼病”患者接触后,要注意洗手、消毒,并预防性地使用氯霉素等眼药水;游泳前后滴一两滴眼药水,这种眼药水最好具备抗过敏、收缩血管、止痒消肿的作用,泳前滴用,可预防眼睛受到感染或刺激;泳后滴用,可迅速缓解或消除游泳引起的结膜充血及其他不适,同时也起到清洁眼结膜的作用。

  清洁双手最重要

  应对红眼病,首先要注意手的清洁,由于手先接触了不洁的东西,再去揉眼睛是引发“红眼病”的主要病因。所以,在手清洁之前不要揉眼睛,

  把住生活习惯关

  洗脸时一定要使用流动的水,自己的毛巾等直接接触眼睛的物品要专物专用,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人一巾。如果身边已经有了病人,病人所用的脸盆、毛巾、手帕等要与他人分开,并且经常煮沸消毒。

  患者自觉隔离

  患过“红眼病”的人,对此病并无免疫力,同样需要注意预防再度感染。患“红眼病”的病人应自觉隔离,在家里休息,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尤其是浴室、泳池等,免得传染给他人。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治疗要及时 学生得这样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是“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传染性极强的急性传染病,很容易在集体单位发生爆发流行。以眼睑红肿、结膜出血等为主……详细>>

怎么预防红眼病?预防红眼病5步走

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红眼病的预防要怎么做呢?红眼病的预防要从隔离病源做起。详细>>

春天“红眼病”高发 应该如何预防红眼病?

我们俗称的“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的统称,又叫“暴发火眼”。它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眼部疾病,多发于春秋季节。那么,在现在红眼病高发……详细>>

秋季红眼病当道 3步预防红眼病!

秋季正是红眼病的高发季节。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红眼病的传染性强、免疫力低,就是治愈后再接触病人也还可以重复感染发……详细>>

红眼病发病时有何症状?预防红眼病从细节做起

 红眼病并不是一下子就能治好,肯定是有一个过程的,但是这个过程中在饮食上就要以清淡为主了,并且要注意眼部的卫生,不要让眼睛受到更多的伤害……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