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春季性结膜炎乱治易损视力

2015-04-03 09:08:23      家庭医生在线

  春天患的结膜炎称春天结膜炎,其病因机理至今不太清楚。多数学者认为是过敏性眼病,多发生在儿童、青少年中的内分泌及迷走神经不稳定者。多为接触青草、花粉,万物滋生各种草木的味道,春天的空气,温热的光线,某些动物毛味,还有的食入春天新出生的野菜等。这些作为抗原作用,在眼部及身体形成I型变态反应性炎症。

  春季性结膜炎乱治易损视力:

  春季性结膜炎是由花粉、灰尘、动物毛发等过敏原引起的一种眼科疾病,特别是有过敏体质的孩子更容易发病,并以男孩居多。该疾病多发生于春暖花开季节,还往往反复发作,并可能引发其他眼科疾病。

  春季性结膜炎同沙眼、角膜炎等其他眼科疾病病原不同,一旦误诊或家长自己买药给孩子治疗,极有可能引起病情加重或并发其他眼科疾病,所以一定要去正规的大医院或专科医院求诊。

  一般情况下,春季结膜炎是不会影响视力的。但是,如果症状严重会发生角膜方面的并发症,如角膜溃疡、角膜 基质炎、角巩膜缘变性等,这就会危害视力了。所以,如果有这个问题一定要科学地治疗,控制情况,这是防止影响视力受损的方法。家长们千万别乱听信偏方乱用药,临床上,有些患者因为用药误差,导致青光眼、白内障,这也是大大损害视力的。

  其预防与治疗要点是:

  1.如果您的孩子每年患过此病,能知道对什么过敏原(花粉、味道、食物……)过敏,应当到春天避免再接触。

  2.如果每年复发,连续多年,严重者侵犯角膜发炎,可影响学习及视力。有条件者可转其它地方居住上学。

  3.轻者可在入春前双眼预防性点用激素眼药水,口服阿司匹林片,小儿每日半片(20毫克),18岁以上每日一片(40毫克),可控制复发,即使复发也轻。

  4.如已经发作者,应用考的松眼水点眼,每小时1次;最好的药物是百力特或氟美瞳眼水点眼,每2小时1次。还同时口服抗过敏药扑尔敏2~4毫克,每日3次;维生素C每次2片,每日3次。

  5.严重者可到医院治疗。每日双眉弓皮下或球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2~3毫克,效果特快,一般一周可好。同时还需伍用阿司匹林(量同上),疗效及巩固作用更明显(加用阿司匹林是近几年国外报道)。既能加速治愈时间,又能在治疗中促进症状消失。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诊断春季性结膜炎 春季性结膜炎的预防

本病为季节性结膜炎,每逢春夏暖和季节发病,秋凉后自行缓解,翌年春夏季又发,故又称春季卡他(spring conjunctivitis)……详细>>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预防方法是什么?

春季结膜炎(vernal conjunctivitis)更为准确的名称为春季角膜结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详细>>

春季角结膜炎如何预防

春季角结膜炎(vernal keratoconjunctivitis,VKC)又名春季卡它性结膜炎、季节性结膜炎等,是反复发作的双侧慢性……详细>>

预防季节性过敏性结膜炎

春秋季节是病毒性结膜炎的高发期,你的眼睛是否被病毒性结膜炎“缠绕”,成为“红眼一族”呢?病毒性结膜炎的诱因是什么?我们如何预防这一传染……详细>>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的病因有哪些?

春季卡他性结膜炎(vernal conjunctivitis)是变态反应性疾病,季节性很强,常侵犯双眼。每当春暖花开时发病,到秋末天寒时……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