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近视原因 > 正文

近视眼是如何形成的?

2015-04-10 09:42:42      家庭医生在线

  有关于近视眼的形成,许多学者都赞成是因遗传而造成。近视眼遗传问题的研究开始得很早,说法亦多。如隐性遗传、多因子遗传;低度近视眼为多因子遗传,高度近视眼为单因子遗传;单纯性近视眼及少数病理性近视眼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大多数病理性近视眼为隐性遗传。

  噪音也会影响视力健康

  大家都有这样的亲身体会,当我们去商店购物时,若是商店里安静明亮,心情也会愉快,也能够精选细挑且购买齐全所需要的东西,若是高音喇叭大声播放快节奏的流行音乐(一些所谓的流行音乐,只不过是震耳欲聋的强噪音)时购物,往往烦燥不安,眼花缭乱,甚至会混胡乱交易。

  另外,我们在工作时,若是比较安静的环境下,写东西或是看资料等等时工作的效率及做事的准确性会很高,但是在嘈杂的环境内工作时容易分神,眼睛易疲劳,工作的效率不是很高。这类的例子在我们的生活中很普遍。而主要原因就是燥音影响视力造成的的。

  在医学研究发现,当噪音作用于听觉器官时,也会通过神经系统的作用而“波及”视觉器官,使人的视力减弱。简单的说噪音能使人眼对光亮度的敏感性降低。

  另外,噪音可使眼睛对运动物体的对称性平衡反应失灵。噪音可刺激神经系统,使之产生抑制,长期在噪音环境下工作的人,还会引起神经衰弱症候群(如头痛、头晕、耳鸣、记忆力衰退、视力降低等)。比如在乘务员中,对运动物体的对称平衡反应敏感者少,迟钝者增多。还有,噪音还可使色觉、色视野发生异常。

  近视眼是如何形成的

  1. 近距离工作/阅读

  大量的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视近负荷是单纯性最重要的原因。视近负荷包括过近用眼及视近时间过长。近距离工作是近视形成原因之一。

  研究发现阅读时间长的学生近视眼患病率表现高于阅读时间短的学生。阅读及近距离工作时间越多,近视眼进展越快;阅读距离越近近视眼进展越快。

  同胞间屈光度一致性随其年龄差的增加而减小。相差2岁的比数比(OR)为5,相差10岁的只有2.5。因同胞之间无论差几岁,其遗传背景是相似的,对比数比随年龄差增加而减小最合理的解释是,年龄相差小的同胞比年龄相差大的同胞所暴露的环境更相近。

  2. 营养及饮食

  饮食对身体的发育起重要作用。不少人认为营养不良是引起近视的原因之一。营养不良的婴幼儿可过早出现正视化,从而容易发展成为近视眼。研究表明素食者近视眼的患病率高。近年来研究表明,高糖、高蛋白及某些微量因素缺乏和近视眼的形成可能有关。运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测量发铜及锌含量发现弱视患者、异常眼轴者及远视力差者锌/铜比值明显低于正常视力者。另有研究发现发展成为近视眼的儿童在能量摄入、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B2和C、磷、铁和胆固醇等均显著低于未发展成近视眼组儿童。

  3. 地区差异及社会经济因素

  城市比乡村近视眼的患病率明显高,这个现象随年龄增加而变得更加明显。农村生活更接近自然,空气新鲜。这和其生活水平、居住环境及饮食营养均有关。并且农村学生看电视和用计算机的机会少。

  4. 照明与阅读姿势

  关于光线对人眼影响的研究意见不一致。上海曾观察10所重点中学学生使用台灯后的视力变化,指出不良的局部照明方式严重影响视力。环境与作业面的亮度对比越大,越易引起视力疲劳。白炽灯对视力的影响要比荧光灯大。也有研究认为照明和近视眼无关。

  阅读姿势不良亦会造成视力减退。阅读距离越近,脖子倾斜度越大。这种姿势使离读者较近的视面受头的遮挡而变暗,引起同侧瞳孔扩大,影响视力。有关这方面的研究不多,不能肯定阅读姿势不良是近视形成原因还是结果。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近视?近视眼吃这些

近视眼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有的小学、中学戴眼镜的孩子特别的多。但有的家长也是没有很好的重视起来。详细>>

这样的宝宝易患上近视眼 近视后该如何饮食

近年来,儿童近视的患病率在逐渐升高,青少年近视已成为一个全国性的公共卫生问题。根据眼科医院对金华中小学生的视功能普查情况看,小学生患近视……详细>>

如何预防近视眼? 预防近视眼有哪些小妙招?

现如今,随着手机和电脑的普及,近视眼的人群也大大的增加。就是眼是指眼角前后径过大大,晶状体过厚,折光能力过强,眼球成像在视网膜之前,导致……详细>>

近视眼如何治愈 三首儿歌让儿童远离近视

 近视是常见的眼科疾病,现在发病人群越来越多,发病年龄也越来越小。平常走在街上,随意就能找到一群近视的人。可见,近视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详细>>

4种宝宝易近视 如何预防近视眼

近视眼的高发人群就是儿童和青少年。有些近视眼儿童是先天的,造成儿童先天近视眼的原因是什么呢?对于最长时间用眼的青少年来说要如何预防近视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