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巩膜炎分为3种类型 注意认清

2015-03-17 07:39:56      家庭医生在线

  日常生活中,巩膜炎还是比较少见的。临床上常见的巩膜炎多是指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患风湿、结核、梅毒、红斑狼疮和其他原因不明的感染,引起机体变态反应,造成眼巩膜的非特异性炎症。

  巩膜炎有三种类型 注意区分

  巩膜炎

  病理改变与上巩膜炎的性质相同,唯受累部位较深且广。为淋巴细胞浸润和少数血管增生,最后坏死溶解,而代以结缔组织,使巩膜变薄。坏死的巩膜纤维可发生透明性变或脂肪性变,也有时由于肉芽组织增生而变厚(坚硬性巩膜炎)。

  炎性组织沿血管侵入深层组织或角膜,而发生硬化性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或脉络膜炎。

  上巩膜炎

  主要病变是在巩膜上层和巩膜浅层,多为限局性病变。纤维肿胀,束与束之间有液体聚集,并有弥散或聚集成团的淋巴细胞浸润,血管和淋巴管扩张,小血管增生,间或有小量出血。表面结膜出血,上皮层下有细胞浸润。

  巩膜葡萄肿

  由于巩膜变薄,对眼压无抵抗而突出。在巩膜炎、青光眼或外伤后,巩膜纤维组织高度减少,平行排列,平行纤维间的综错纤维消失,巩膜变薄,后面衬以萎缩变薄的色素层,呈紫蓝色。

  巩膜炎预防

  病常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伴随症,一旦出现,应积极查找相关的原发病,治疗原发病,才能有效的控制本病。

  巩膜炎护理

  “巩膜炎”一般被认为是一种免疫反应,易反复发病。多见于女性青年。临床表现为眼部疼痛、怕光、流泪。检查时可见巩膜上有黄豆大小的红色结节,并伴有局部压痛。

  护理要点

  ◆ 给患眼作热敷。将热毛巾敷在眼睑上。

  ◆ 如使用激素后,出现胃痛、黑便等情况,应立即停止使用。经用药后,患眼疼痛加剧,视力减弱,并有角膜后沉淀、虹膜后粘连等症状,应考虑为虹膜睫体炎或继发性青光眼的可能,应即去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巩膜炎分为这2种类型 确诊巩膜炎需要做这5种检查

常见的眼病有很多,巩膜炎便是其中之一。巩膜炎的诱因有很多,比如全身感染、自身免疫性结缔组织疾病、代谢紊乱、用眼过度疲劳等。巩膜炎是眼科中……详细>>

巩膜炎的3种类型要区分 治疗可用局部湿热敷

日常生活中,巩膜炎还是比较少见的。临床上常见的巩膜炎多是指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患风湿、结核、梅毒、红斑狼疮和其他原因不明的感染,引起机体变态……详细>>

巩膜炎分为哪几种类型? 有哪些症状表现?

巩膜炎是一种自身过敏的一种病变,由多种因素引起的一种非特异性的炎症,巩膜炎包括,深层巩膜炎和浅层巩膜炎,深层巩膜炎发病较急,一般还伴有眼……详细>>

巩膜炎有三种类型 注意区分

日常生活中,巩膜炎还是比较少见的。临床上常见的巩膜炎多是指由于身体其他部位患风湿、结核、梅毒、红斑狼疮和其他原因不明的感染,引起机体变……详细>>

巩膜炎危害多 六大高招治疗巩膜炎

巩膜炎是巩膜组织本身的炎症,比表层巩膜炎严重。眼球是胶原的“窗口”,因此巩膜炎(scleritis)常是全身结缔组织疾病的眼部表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