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诊断 > 正文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的主要症状

2015-03-20 07:28:15      家庭医生在线

  俗称的红眼病是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部疾患。根据不同的致病原因,可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其临床症状相似,但流行程度和危害性以病毒性结膜炎为重。本病全年均可发生,以春夏季节多见。红眼病是通过接触传染的眼病,如接触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游泳池的水、公用的玩具等。因此,本病常在幼儿园、学校、医院、工厂等集体单位广泛传播,造成暴发流行。

  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粘附在角膜表面时,可有暂时性视物模糊或虹视(眼前有彩虹样光圈),一旦将分泌物擦去,视物即可清晰。如果细菌或病毒感染影响到角膜时,则畏光、流泪、疼痛加重,视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红眼病有什么常见症状?

  结膜炎的症状主要取决于病因。所有的结膜炎都会引起结膜发红,主要表现在眼白和内眼睑。感染导致的结膜炎还会伴有分泌物的产生,尤其是在清晨,眼睛会觉得黏滞和有沙砾感。

  过敏导致的结膜炎表现为眼部瘙痒和发红,但是没有黏滞和沙砾感。过敏性结膜炎常常是枯草热或常年性鼻炎的症状之一,还可能伴有流鼻涕和鼻塞症状。患有过敏性结膜炎的儿童往往同时患有湿疹或哮喘等疾病,这些疾病通常来自家族遗传。

  有时候你可能发现孩子的眼白比其他地方略微红一些,这一般是结膜充血。结膜充血没有你想象的那么严重,它是由于血压突然上升导致结膜中的小血管破裂引起的。咳嗽、喷嚏、大叫、眼球受到撞击以及因为便秘而过分用力排便,都会造成血压突然增高。结膜充血不要紧,在一段时间后会自行消退,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

  还有一个引起眼睛发红的原因是虹膜炎。它的症状有些特殊:红的地方与虹膜很接近,患儿的瞳孔看起来比正常儿童的瞳孔小。虹膜炎也会导致眼睛疼痛和视觉模糊,出现这些症状后要立刻带孩子去看医生。通常,儿童患虹膜炎的几率较小,如果发现得早,治疗起来是比较容易的。但是,如果延误了治疗,可能导致终身后遗症。

  红眼病的预防

  1、如果长时间接触电脑的人不明原因地患上眼病,可能就是因为平时不注意电脑卫生,或者不注意洗手,很容易被感染。网吧、办公用的公共电脑的键盘、鼠标每天都有很多人触摸,只要当中有一人患病,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因此,经常使用电脑的上班族和网虫们,要高度警惕红眼病。使用办公室、网吧中的电脑键盘、鼠标应定期消毒,避免病菌的接触感染。

  2、预防红眼病的关键是注意个人卫生,在接触过公用的电脑等类似的传播媒介后,一定要勤洗手不揉眼,而且提倡流水洗手,可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必要时可配备一些预防的药水如氯毒素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的症状及诊断依据

邻居小李因车祸右侧头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家人发现他的右眼特别红,以为是住院期间染上了“红眼病”,于是请眼科医生会诊。经过检查,发现其实病……详细>>

真假红眼病的鉴别 红眼病临床表现

邻居小李因车祸右侧头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家人发现他的右眼特别红,以为是住院期间染上了“红眼病”,于是请眼科医生会诊。经过检查,发现其实病根……详细>>

看3D电影警惕红眼病 红眼病的主要症状

随着3D版电影陆续上映,3D眼镜成为观影必备。近日,多家眼科医院接诊了观影后发生红眼病的患者。专家表示,在红眼病高发期,3D眼镜可能成……详细>>

春季警惕红眼病“侵袭” 红眼病的症状有哪些

随着天气转暖,“红眼病”病人就诊量最近呈上升趋势。医生提醒市民,早春时节要警惕“红眼病”,不要经常用手揉擦眼睛,家庭成员之间也应实行一……详细>>

眼睛红不一定就是红眼病 真假红眼病症状鉴别

邻居小李因车祸右侧头部受伤住进了医院,家人发现他的右眼特别红,以为是住院期间染上了“红眼病”,于是请眼科医生会诊。经过检查,发现其实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