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诊断 > 正文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白内障应该做哪些检查

2015-03-12 07:28:43      家庭医生在线

  多数的白内障是因为年老等原因引起的晶体的混浊,临床上最常见的白内障是老年性白内障,这是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出现的正常生理现象,但也是需要及时诊断和治疗的。

  解读白内障的诊断

  一般来说,初步诊断白内障是根据白内障患者的症状表现来判断的,白内障的主要症状是视力减退,视物模糊。当然因为白内障发生的部位及程度不同,对视力的影响也不同,一般的,若是白内障长在晶状体的周边部,则视力可以不受影响。

  若是混浊位于晶状体的中央,轻者视力减退,重者视力可能只看见手动或光感。而且,多数的白内障的患者眼睛没有红痛等症状,老年性白内障从初起到完全成熟的时间长短是不一样的,一般为2~5年,少则数月,长者可达十数年,临床上也有停止在某一个阶段、静止不变的病例出现。

  总的来说,白内障的诊断并不困难,若是朋友们发现自己有上述体征和症状,再通过医生散瞳检查基本就可以确诊,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白内障有时伴有眼科其它方面的疾病、同时可能会引起其它并发症、所以必须由眼科医生诊治,而一旦被确诊为白内障、就必须定期检查,随时注意白内障的进展。

  白内障应该做哪些检查?

  ①、检眼镜彻照法: 将光线投入瞳孔区内,正常时可见均匀之红影,如晶体或屈光间质混浊,则可见红影中有黑点或黑块,检查时可令患者转动眼球,看黑影移动与否,以了解混浊之部位。

  ②、裂隙灯检查法: 以裂隙灯作光学切面检查,从前至后,可见许多明暗相间的层次结构,代表着不同时期的晶状体核,各层次透明度不完全一致,其中以前囊,成人核前表面及胚胎后表面较为清晰。

  ③、虹膜投影法: 以细光呈45度自瞳孔缘斜行投射至晶体,如晶体混浊位于核心部,在混浊区与瞳孔缘之间有一新月状透明区,混浊越重阴影越窄。如晶体全部混浊则新月状阴影完全消失。

  ④、焦点照明检查法: 用灯光直接照射,看晶体有无混浊及脱位。

  白内障术前应了解玻璃体视网膜视乳头黄斑区是否正常及脉络膜有无病变,对白内障术后视力恢复会有正确的估计。可借助A型及B型超声波了解有无玻璃体病变视网膜脱离或眼内肿物,亦可了解眼轴长度及脱位的晶体位置视网膜电图(ERG)对评价视网膜功能有重要价值。单眼白内障患者为排除黄斑病变视路疾患所致的视力障碍术前可作诱发电位(VEP)检查,此外亦可应用视力干涉仪检查未成熟白内障的黄斑功能。

  一般只有手术才能治疗白内障。由于手术显微镜、显微手术器械和人工晶状体的应用,缝线材料和局部麻醉方法的改进,近30年来白内障手术取得了重大的进展。 目前多采用白内障摘除术治疗,术后在眼内植入人工晶状体 或 配戴眼镜 或角膜接触镜以矫正视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白内障早期有哪些症状?诊断白内障应做这些检查

白内障是全球第一致盲眼病,但由于很多患者对白内障的早期症状并不了解,认为有时候 的视力模糊只是老眼昏花的正常现象,从而延误治疗时机。那么……详细>>

长期在白光下工作易患白内障 白内障应该做哪些检查

“入夜则寐”是人类与生俱来的生理节律,但现代社会中,有些却被都市的灯火通明所打乱。光是人类不可缺少的朋友,但过强、过滥、变化无常的光,……详细>>

选错太阳镜可致白内障 白内障应该做哪些检查

眼睛作为人体中极为娇嫩的部位,很容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紫外线中的有害光波是眼睛健康的杀手,可引起白内障等眼病。因此选对太阳镜对防治白内……详细>>

警惕白内障的早期症状!诊断白内障需做这些检查

一般人认为白内障仅是老年性眼疾,其实,它却常发病于中年时期,即45岁以后,白内障的初期症状主要表现为视力障碍。所以人过了中年就应该做好白……详细>>

白内障应该做哪些检查

白内障的检查方法大致有四种,检眼镜彻照法、虹膜投影法、裂隙灯检查法、焦点照明检查法。 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