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症状 > 正文

“伪装”成“红眼病”的结膜炎 小孩要当心

2015-04-28 09:40:12  来源:新浪网    家庭医生在线

  近来,每遇到起风或者阴冷天,伟伟先是鼻子不舒服、连续打喷嚏,然后就是眼睛开始变得痒痒的,又红又肿。一开始妈妈以为伟伟是患了“红眼病”,只是给伟伟滴了些消炎的眼药水,可几次下来伟伟的眼痒症状仍是丝毫没有改善。于是,妈妈带着伟伟就医,医生翻开伟伟的上眼皮,发现伟伟眼睛结膜面有许多大大小小的红色突起,才发现伟伟患的不是“红眼病”,而是过敏性结膜炎。

  小孩成主要发病人群

  过敏性结膜炎是小儿眼病中很常见的一种眼表疾病,它是眼睛结膜对外界过敏原产生一系列免疫反应性炎症性眼病,成人或小孩都可得病,尤其是在有过敏体质的儿童中更是常见到。据统计,过敏性眼表疾病的发病率约为5%,占眼部疾病患者总数的20%左右。

  由于结膜暴露在外,容易与空气中的致敏原相接触而引起速发型或迟发型过敏性结膜炎。小孩眼部组织器官尚未发育成熟,结膜黏膜通透性极强,也就自然成为了过敏性结膜炎的多发人群。

  眼睛奇痒要当心“中招”

  由于过敏性结膜炎与其他眼表疾病相似,都有眼睛发痒、流泪、异物感、灼热感、分泌物等症状,往往容易造成误诊。但过敏性结膜炎有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眼睛奇痒,这种痒感往往非常强烈,痒到令人难以忍受,患者常会忍不住用手不断地去揉眼睛,检查眼睛的时候也可见结膜充血,上眼睑结膜可见因淋巴组织增生而产生大小不等的滤泡,当过敏性结膜炎反复发作后,球结膜和角膜缘的色泽也可变得污浊,甚至有色素沉着。

  此外,这类患者除了眼睛不适外,往往还可伴有鼻腔过敏症状,如鼻部痒、流涕、打喷嚏,或湿疹、皮肤瘙痒等其他过敏症状,而且这种过敏性结膜炎常在过敏的季节里时好时坏,反复发作。因此,当发现孩子有频繁地揉眼睛时,应及时就诊。

  提高免疫力,少接触过敏原

  目前对过敏性结膜炎的治疗,首先是要确定过敏原,并去除过敏原。常见的过敏原有植物花粉、尘螨、湿冷空气、动物毛发等。如果过敏原还不能确定的,也要先注意保持家居环境的清洁,减少与动物、花草接触的机会,少吃海鲜等,尽可能地避开可能的过敏原。同时要锻炼好身体,提高机体对抗过敏反应的能力,以减轻过敏发作。

  过敏性结膜炎发作时,切勿用手去揉眼睛,以免损伤角膜上皮,若出现眼睑及周围皮肤红肿等症状,可采用眼睛局部冷敷或冰敷的方式,使局部血管收缩,减少血管内物质的渗漏,以达到暂时缓解不适症状的目的,同时也可使用浓度为3%的硼酸液对眼部进行湿敷,以减轻不适症状。

  若症状不能缓解,应前往就医,避免因长期错误治疗而导致眼睛其他疾病的出现。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炎是怎么回事? 红眼病是结膜炎吗?

相信大家都听过结膜炎,结膜炎其实是眼科疾病的一种,作为眼科疾病中发病率较高的一个疾病,和白内障以及青光眼不同,结膜炎还具有传染性。那么患……详细>>

红眼病=结膜炎?红眼病与结膜炎的区别要分清

夏季是红眼病的高发时期,由于天气酷热,大家都会去游泳,泳池水是红眼病最好的传播源,所以我们要多加保护我们的眼睛。了解红眼病的症状,让红眼……详细>>

结膜炎≠红眼病?教你应对不同类型的结膜炎!

结膜炎是发病率较高的眼部疾病,典型症状是眼睛红肿,同时伴有眼睛瘙痒、眼睛异物感、分泌物增加和灼热感;当结膜炎累及角膜时会出现视力下降、眼……详细>>

过度饮酒易发红眼病 结膜炎治疗原则

春秋季节是病毒性结膜炎的高发期,你的眼睛是否被病毒性结膜炎“缠绕”,成为“红眼一族”呢?病毒性结膜炎的诱因是什么?我们如何预防这一传染……详细>>

结膜炎和红眼病是一回事吗?正确护理结膜炎要牢记这4点

很多人认为结膜炎和红眼病是一回事,两个是一种病,实际上这两个概念是有区别的。了解这两者的区别,对于治疗和护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家有必……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