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做好个人防护 远离红眼病传染源

2015-03-02 07:49:22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即传染性结膜炎,又叫暴发火眼,是一种急性传染性眼炎。被传染上红眼病的患者,会出现双眼发烫、疼痛、怕见光、眼睛睁不开等症状,日常生活变得非常不方便。红眼病在春夏秋三季都容易发生,因为很多人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红眼病”是通过什么方式传染的。

  红眼病的传染特点有以下几点:

  (1)发病急。一般在感染细菌后1—2天内发病,且多数为双眼发病。

  (2)传染性强。本病由于治愈后免疫力低,因此可重复感染(如再接触病人还可以得病),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

  (3)流行快。常常是一人患红眼病,在1—2周内造成全家、幼儿园、学校、工厂等广泛传播,不分男女老幼,大批病人感染。

  (4)接触传播。如接触患者或患者用过的毛巾、洗脸用具、水龙头、门把、旅游池的水,公用的玩具,患者用过的眼药水等,都可能发病。

  做好个人防护 远离传染源

  “红眼病”分为细菌性结膜炎和病毒性结膜炎两类,传染性极强,其症状主要表现为眼睑肿胀、结膜充血、流泪、分泌物增多、刺痛。医生提醒广大市民,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和眼部保健,尤其是需要保持手的清洁,洗脸用的脸盆、毛巾等用具最好定期消毒。同时,尽量少去人多的场所,避免接触传染源。

  专家提醒:我们主要从这两个途径去预防:一是有红眼病的患者,不要进入游泳池,然后你跟红眼病人打交道的时候。二是你接触到他的物品以后,一定要洗手,平常你又不知道别人有没有红眼病,你在外面超市或者市场买东西,也会接触到别人的东西、用过的东西,那么你就注意千万不要用手随便去摸眼睛。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危害大 预防红眼病要控制传染源

人们日常使用的电脑键盘每天不知有多少人触摸过 (除私人电脑外),只要当中有一人患有红眼病,那么传染的几率就很高。尤其是夏季,人汗液分泌……详细>>

眼睛充血警惕红眼病 做好5个细节远离红眼病

春季是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的高发期,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红眼病”流行快,常常是一人得病后,在家人和单位……详细>>

春季红眼病高发? 预防红眼病应做好这6个防护措施!

当感染上红眼病时,两眼相继发作,发病后眼明显有红肿、眼睑发痒、并有怕光和流泪等平头,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红眼病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详细>>

应及早做好预防红眼病 红眼病的中医疗法

眼睛是很脆弱的,若是不多加小心呵护的话是很容易受到伤害的,如今社会上有许多人眼睛或多或少存在着一定的问题,而我们现在就针对眼科疾病中红……详细>>

红眼病是种什么病?预防红眼病得做好这4点!

红眼病,属于结膜炎的一种,在临床上被称为急性卡他性结膜炎,在发生时主要是以眼白变红,眼睛有大量分泌物为主要症状。说起红眼病很多人认识却不……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