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热点关注 > 专家访谈 > 正文

干眼症需药物配合治疗

2015-03-16 11:23:49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是老人常见的眼表疾病之一,主要是由于泪液的量或质的异常引起泪膜不稳定和眼表损害而导致的一组眼部不适症状。干眼症不是现在年轻人用眼过度的职业病,在很多老年人当中也有发生。那么,干眼症有何症状?导致老年人干眼症的原因是什么呢?家庭医生在线小编就此问题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邵应峰副主任医生。

50来岁的罗女士,最近感觉眼部不适,双眼很干涩并且有点痒、总觉得眼睛有异物、有害怕光、视力容易疲劳。一开始,罗女士并不在意,以为是看电脑电视看久了,眼睛疲劳引起的,就自己去买了点舒缓眼部疲劳的眼药水来滴,但好几天过去了,眼部不适的症状并没有得到明显的改善。罗女士决定去中山大学附属眼科医院就诊,经过邵应峰副主任医师的详细检查和诊断,原来罗女士患上了典型的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干眼症。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干眼症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

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的干眼症的形成原因

邵应峰副主任医生为家庭医生在线的网友详细介绍:每个人的眼睛内部都有层泪液,泪液正常保持着眼睛的湿润光滑,眼睛才能健康,如果泪液不正常就会引起干眼症。正常的眼睛,在眨眼的时候会在眼睛上涂上一层泪膜,这层泪膜能保持眼睛的光滑和湿润,一般,泪膜能维持10秒钟,然后破裂,需要通过瞬目动作,重新在眼表涂布泪膜。

泪液如果需要稳定的维持就要求它的成分正常,泪液有三种成分构成:水分、蛋白质和油脂。其中油脂是由睑板腺分泌出来的。油脂加入到泪液中,浮在泪液的最表面,来稳定泪膜的。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干眼症的患者,是由于睑板腺阻塞,泪液中含有的油脂不够而引起的。一旦油脂少了,就容易导致泪液挥发过快,导致泪膜不稳,出现干燥斑,引起眼睛的干燥。反复出现干燥斑的眼表部位会出现损伤,导致泪液难以粘附,从而加重干眼。并且,油脂积在睑板腺上排不出来,眼睛里的细菌会把油脂进行分解,分解成有害的物质对眼睛进行再次的刺激,这样会对眼睛造成进一步的炎症反应,形成恶性循环,那么就会出现这种不适的症状了。

干眼症需药物配合物理治疗老人家切忌长时间看电视

那么,睑板腺功能障碍引起干眼症该如何治疗呢?邵应峰副主任医生为我们建议了物理治疗配合药物治疗的方法。

物理治疗的方法很简单,在家就可以做。首先,倒一杯刚烧开的开水,闭着眼睛对着杯子的蒸汽来蒸,蒸10-15分钟,自己控制好距离,既要避免过热,成烫伤,又要尽可能热才能取得较好效果。蒸完后,把手洗干净,按摩双眼上下睑缘的位置,20下左右,每天早晚一次,之后用清水清洗眼睑。然后,再配合医生开的眼药水,按时治疗即可。

日常生活中,要用眼注意,看电视、手机不要太长,看电脑电视半小时就需要休息一下,看看远处。饮食方面,可以补充点深海鱼油,深海鱼油里有欧米伽3和欧米伽5等成分对干眼症比较有好处。

专家介绍:邵应峰副主任医师擅长:擅长角膜移植,人工角膜、泪道、眼整形等眼表角膜手术以及青光眼、白内障等眼前段手术。医学博士,副主任医师。专业特长为眼表、角膜疾病诊治。擅长角膜移植,人工角膜、泪道、眼整形等眼表角膜手术以及青光眼、白内障等眼前段手术。

1990年毕业于原中山医科大学医疗系全英班。后留任原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眼科临床医师和大学教师,从事医教研工作。期间两次参加“视觉第一中国行动”扶贫医疗队,往贫困山区开展白内障手术复明工作,并担任医疗小组组长。1998年起于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师从我国著名角膜病专家陈家祺教授,主攻角膜及眼表疾病的防治并获博士学位。曾受凯思奖学金海外研究资助项目资助往美国NewYorkEye&EarInfirmary师从国际著名眼科专家DanningHu教授,从事合作研究并进修学习。主持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10余科研项目。在专业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4篇。参与编写专著一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邵应峰
擅长疾病:
擅长角膜移植,人工角膜、泪道、眼整形等眼表角膜手术以及青光眼、白内障等眼前段手术。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表损害 泪膜不稳定 干眼症

干眼症的局部药物治疗 怎样预防干眼症

干眼的病因复杂,寻找并针对病因进行治疗无疑是干眼治疗的关键。应积极寻找病因,根据症状及病因将多方面治疗相结合,最终目的是改善眼表炎症,恢……详细>>

干眼症治疗的药物有哪些?怎么预防干眼症

大多数人都有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睛疲劳、干涩。干眼症是因为眼泪削减或泪腺功能下降,使眼表泪膜稳定性下降而引起的一系列眼部不适的疾病。 有……详细>>

冬季多发干眼症需警惕 干眼症症状体征

最近一段时间某外资企业的白领张女士,感到眼睛越来越不舒服,干涩、肿胀、视物模糊,有时甚至出现头痛,头胀等,而且不容易缓解。到某诊所就诊……详细>>

警惕干眼症危害 干眼症的按摩治疗

近年来,对着信息化的普及,电脑的使用以致干眼症疾病逐渐增多,长时间操作电脑的朋友,如果在平时没有注意眼部的休息,很容易患上干眼症。干眼症……详细>>

警惕药物引发的干眼症

现代社会办公手段的现代化,工作使用电脑的越来越多,很多人一整天都要盯着电脑,下班后也拿着手机,眼不离机,久而久之导致干眼症。但是有很多人……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