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症状 > 正文

眼酸头痛应当心散光 散光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2015-02-18 07:47:57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被人们成为“乱视”,乱视有近视性的远视性的或一个径线是远视,另一径线是近视的所谓混合性乱视。

  散光患者会出现的症状

  一、模糊

  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会视物不清和扭曲。 看远看近都不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二、视力疲劳

  由于对视网膜上的模糊图像需要不断进行精细调节,加上视物发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别是远视散光眼患者,容易发生视力疲劳。复性远视散光眼的年轻者往往可以用调节进行弥补,根据调节程度可以形成假性单纯性远视散光、假性单纯性近视散光或假性复性近视散光。

  三、视力下降

  散光眼也称为无焦点的眼,因此视力下降是散光眼的主要症状之一,只有程度很轻属于生理范围的顺规散光视力可正常。散光的类型和程度对视力产生直接影响。视力下降的程度逆规散光较顺规散光者明显,复性散光较单纯散光者明显,度数较高的混合性散光视力下降更严重而且矫正难以取得满意效果。

  四、正常的头位和眼位

  双眼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的方式看东西,因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高度散光者看远处目标时常常眯眼,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力。通过针孔或裂隙看东西,可以减少散光对视力的影响。但是时间长了,往往又对视力有影响。

  造成散光因素可分为三类

  (1)视力疲劳症状,通常和年龄及工作性质有关,年龄愈大且坐在桌前的人会造成轻中度的散光,如低于正常值,则需要配镜矫正。

  (2)眼镜片造成的影响,有影像大小不均匀效应、轴位的移动、镜片表面不平等原因,有时镜框大小,也可能影响到外围光学的问题而造成散光。

  (3)近看时散光的改变,双眼向内向下看,眼球同时产生旋转作用,使眼的散光轴发生改变,故配镜时可根据病人不同的年龄,焦点深度和相对调节力来选用合适的远、近的镜片。

  乱视一般是先天的,但后天的原因,可能造成乱视,乱视一般都用普通眼镜或隐形眼镜来矫正。

  最简单的例子就是眼皮长霰粒肿,会压迫角膜而造成乱视。在很少情况下,乱视也会合并假性近视,这时就该用药物去掉假性近视部份,而后乱视部份,再配镜治疗。

  乱视较易引起头痛、眼酸等现象,同时也容易引起歪头等不良姿势;亦有人说,乱视不予以矫正,容易引起女生月经的紊乱,所以散光程度严重者一定需予以矫正。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刷微博当心刷出散光眼 散光诱因有哪些

散光有分为规则散光和不规则散光。散光有很多原因是因为先天性的因素导致。同时也有一些后天的因素导致散光,对于散光的因素,下面给大家做个详……详细>>

散光眼典型症状 散光患者该如何治疗?

散光是指平行光线经过眼球屈光系统折射后,并不聚为单一点,而是散开的许多光像,所以叫做散光。详细>>

不良习惯可引起散光!散光眼有什么症状

散光眼是儿童比较常见的眼病,发现儿童散光要及时矫正治疗,避免散光眼后期危害孩子眼睛的视力,还会引起其它的病变。那为什么会出现散光眼呢?详细>>

散光的症状表现 儿童散光眼的预防保健

散光是一种眼科疾病,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散光患者。那么,散光的症状到底有哪些呢?散光,是一种对视力伤害较大的眼科疾病,当发现有疑……详细>>

矫正儿童散光眼 小儿散光眼护理要点

小儿散光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