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保健 > 正文

孩子弱视家长应注意什么

2015-02-20 07:49:27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指最佳矫正视力低于0.9(0.9适用于5岁和5岁以上者,低于5岁者应下调至:4岁0.8,3岁和3岁以下0.6)的视力状况,可分为有明显器质性病变形成的弱视、无明显器质性病变造成的弱视。

  儿童长时间头发半遮脸可致弱视

  两只眼睛的视力不一样,医学上称为屈光参差。这是一种在人群中普遍存在的现象,但如果两只眼睛的度数相差太远,便成了“鸳鸯眼”,会造成左右眼看到的物象大小不一,令大脑无所适从,丧失视觉的立体感。

  眼科专家称,对眼球仍在发育的青少年儿童而言,长时间让头发遮住一只眼的时髦发型,可导致这只眼严重的视觉剥夺或者屈光参差,进而还会导致弱视。

  对于孩子弱视,家长应注意以下几点:

  1、孩子应定期参加体检

  小儿应分别在出生时、6个月时、1、2、3周岁时进行包括眼部在内的全身检查。弱视的早期发现,3岁以前是关键。儿童到4岁半以后,眼球的解剖及功能的发育已经与成人基本相同,因此,3岁以前是儿童低视力防治的关键期。对儿童进行视力检查是早期发现弱视的最佳办法,家长一定要带孩子定期去检查视力。

  2、弱视治疗越早越好

  从视觉发育角度来讲,3岁是儿童弱视治疗的关键期,3~8岁为治疗的敏感期,12岁以后再治疗弱视则视力恢复的机会就很小了,因为儿童12岁以前是视觉发育的可塑期。

  3、平时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视力

  家长平时一定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视力。除了视力低下以外,弱视儿童往往还有其它表现,如斜视、视物歪头、眯眼或贴得很近等等。一旦发现孩子有这些症状,应该尽早到医院检查。

  4、进行各种康复性训练

  一旦孩子被确诊为弱视,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各种弱视康复性训练是很有必要的。家长要注意平时让孩子多做精细工作,如:穿珠子、描画等。家长一定要按照医生要求,让孩子配合训练,不要怕麻烦而影响训练效果,最终导致训练失败。(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小儿弱视 孩子弱视家长要注意这些

眼球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而单眼或双眼矫正视力仍达不到0.8者称为弱视。目前,我国弱视标准为矫正视力≤0.8或两眼视力差≥2行。弱视是一种严……详细>>

儿童弱视家长要注意6点

如何使弱视患儿提高视力是每位家长及眼科医师所关注的问题,根据几年来对弱视患儿的观察治疗,总结如下经验:详细>>

弱视不治很严重吗?儿童弱视家长要注意6点

家长如何发现孩子弱视?弱视是一种小儿眼部多发疾病,它不仅造成孩子视力的下降,更重要的是患儿没有精细的立体视觉,如不及时治疗,将会造成永久……详细>>

家长应指导孩子预防弱视

弱视是一种严重危害幼儿视功能发育的眼病。由于患弱视的眼视细胞和神经长期受不到外界物象的准确刺激而衰退,远视力低于0.8,如不及时治疗,患……详细>>

儿童弱视越早治越好!防治孩子弱视家长需注意4方面

弱视是儿童视觉发育中的常见疾病,在我国,发病率为2%~4%,学龄前幼童有4.37%患有弱视,到了一年级仍有2.5%,这其中得到及时治疗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