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2015-02-20 07:58:1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部保健。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在途中“动态”阅读的人们越来越多。然而,这种阅读方式最容易造成视疲劳。“途书族”长时间近距离注视闪烁、单调、刺眼的物体,如手机、电纸书、报纸杂志等;或者长时间注视移动的视标,如在颠簸的路上看东西;

  此外光照不足或过强,光源分布不均匀或闪烁不定,都会造成眼睛超负荷工作,导致视疲劳。

  视疲劳在眼科是一种常见的、症状表现多种多样的综合征,症状有眼干涩、异物感及眼球胀痛等,严重者还可出现头痛头昏、记忆力下降等症状,青少年还可能出现近视眼或原有近视程度加深。

  另外,“途书族”还容易患青光眼。因条件所限,在公交车、地铁上读书的人大多采取低头的姿势,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来说,长时间低头、近距离阅读,由于重力的原因,可能会引起青光眼急性发作,导致眼球胀痛、视力受损、视神经不可逆损伤。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一、视力下降显著

  视力逐渐下降,验光配镜视力矫正不到1.0。尤其高度近视者,戴适度的眼镜后仍常有头痛眼胀感。由于高度近视的巩膜变长,弹性明显下降,所以出现高眼压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或无症状,患者容易疏忽,而视力却在悄悄损失,医生也往往易漏诊。

  二、眼胀、头痛

  情绪激动或在暗处停留过久(如看电影、电视或在暗室工作),便有眼胀、头痛、视物模糊,眼前如同有一层云雾,这是闭角型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多次反复出现后,有可能突然进入急性大发作期。

  平时一次喝水较多时出现头痛。这是因为饮水速度快,量多,可使血液稀释引起渗透压降低,进入眼内的房水就会增多,从而引起眼压升高。患者常在饮水后15~30分钟出现眼胀头痛。

  三、虹视症

  晚间看灯光出现五彩缤纷的晕圈,好比雨后天空出现彩虹一样,医学上称虹视。这是由于眼压上升,角膜水肿而造成角膜折光改变所致。这是青光眼发病时的一个很特殊的症状,应引起重视。

  四、晨起阅读困难

  早晨起床后看书报较吃力,易出现鼻梁根部酸胀和眼眶前额胀痛。因为正常人的眼压有昼夜波动的规律,一般清晨偏高,夜间较低。青光眼患者24小时的眼压波动幅度更大,故早晨眼压就更高,就会出现症状。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最爱"途书族" 认清青光眼的早期症状

上下班路上,很多人为了打发时间习惯在地铁上、公交上看书,被称为“途书族”。“途书族”长时间低头阅读容易引发青光眼。那么,青光眼的早期症……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白领族是青光眼高危人群 得会识别青光眼早期症状

近年来,白领一族的健康问题状况百出,受多种疾病困扰,其中最典型的要数青光眼了。很多人以为白领外表光鲜,令人羡慕。其实,白领也有自己的难……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早期青光眼的表现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途书族”容易引发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如何饮食

如今生活的主流节奏加快,越来越多人喜欢在途中“动态”阅读书籍。然而,这种阅读方式最容易造成视疲劳,造成青光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