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小孩眼睛被爆竹灼伤怎么办

2015-02-06 07:44:31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爆​竹​声​声​除​旧​岁​”​更​增​添​了​喜​庆​气​氛​,然而对此,家长们有喜有忧。孩子喜欢玩烟花爆竹,​欢​乐​之​余​,​个中暗藏安全危机​。

别错误为孩子急救鞭炮伤

爆竹崩伤眼睛,轻者可致眉毛、睫毛、头发烧焦及眼睑(眼皮)和面部皮肤、结膜、角膜的化学烧伤、热烧伤或异物伤,重者可致眼球破裂伤、眼内异物伤,甚至会合并全身其他部位的损伤,如颅脑、胸腹、四肢的损伤。

眼科专家介绍说,春节将至,农村或某些乡镇的孩子喜欢燃放花炮和爆竹。曾有一个案例,有小孩被花炮烧伤眼部,眼角红肿了大块,爸爸妈妈急坏了,赶快拿来金霉素软膏,厚厚地涂在了历历的伤口上,然后将孩子送进了医院。医生看过伤口后,非常遗憾地告诉家长:炸伤后涂油膏的话,不但对治疗没有帮助,反而增加了治疗的难度。

小孩眼睛被爆竹灼伤怎么办?

类似以上错误治疗的案例众多,面对孩子被鞭炮炸伤眼睛,家长应该如何正确为孩子急救呢?专家一一介绍。

1、要判断伤势。先大体看一下是伤到了哪里,是眼皮还是眼珠?对于眼皮的伤,一般的县级医院也可以处理,不必舍近求远;如果伤到了眼珠,切忌使劲掰开看,以免对眼珠造成二次伤害。在判断伤势的同时,也要留意一下周围的环境,如周围有没有铁屑、木头或树枝,烟花爆竹里是否含有铁珠等,这对医生判断病情及治疗很有帮助。

2、其次,如果伤到了眼珠,千万不能揉、不能挤、不能压,这一点很关键。

3、应将伤者眼部、面部的污物及沙石颗粒等小心清除。可用清水冲洗创面,因为清水不仅能清除尘土等细小异物和血迹,还能使被灼伤的局部组织降温,并清除创面残留的化学物质,减轻进一步损害。如果皮肤表面形成水疱,不要将其碰破,更不要挑破。另外,水疱上不要涂龙胆紫等有颜色的药水、药膏,以免增加感染的危险。 临床上经常见到徐着药膏的患者来就诊,医生为了观察和判断病情,要先将其清除,不但增加清创难度,还给伤者带来更多痛苦。

4、人面部的血管非常多,如果遇到小血管破裂引发出血不止的情况,可在就诊前用干净的纱布起到止血的作用。如果没有消毒纱布,马上用熨斗熨过几次或用电吹风吹过的干净毛帕代替,轻轻盖在伤口上。如手部或足部被鞭炮等炸伤流血,则应迅速用双手为其卡住出血部位的上方,然后撒上云南白药粉或三七粉止血。

5、若伤情较重,如眼球破裂伤、眼内容物脱出等,受伤者非常痛苦,眼睑高度肿胀、淤血,眼睛睁不开,此时不要强行扒开眼睑或去除脱出眼外的组织,应以清洁纱布或毛巾覆盖后立即送医院。如果情况更严重,受伤者发生了昏迷,合并颅脑、胸腹、四肢的损伤,更要刻不容缓地送往医院救冶了。

6、还有一类看不到伤口的损伤也要引起重视,这就是关于视神经的损伤。如果把眼睛比作一个灯泡,视神经就像是这个灯炮的电线,如果这根电线受到了损伤,那么灯泡也就没用了,而眼睛的“电线”位于眉弓和太阳穴附近,如果这里受到了猛力冲击,视力很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如果有鞭炮冲击到了眉弓或者是太阳穴附近,即便是没有任何的伤口,也请在伤后分别检查一下两个眼睛的视力,如果有下降,一定及时就医。

预防鞭炮炸伤胜于治疗

受伤后的救治只能算是亡羊补牢。关键在于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在燃放烟花爆竹时注意安全,不要让“乐极生悲”发生在自己身上。那么应该怎样预防被烟花鞭炮炸伤呢?

1、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都必须放在空旷、无易燃物、避免高压线的室外进行,不允许在人流密集、繁华街道燃放,并观察周围行人和车辆,儿童燃放时必须要有大人在一旁监督,不要为了锻炼小孩子的勇气,就让小孩子去。;对于未燃烟花爆竹,千万不可冒失凑近瞧看,更加不能徒手拿起来观看,一旦接近或者拿到手里晃一晃就会发生爆炸;这时,应该让熄火的烟花爆炸静置15分钟后,再进行处理,最妥当的方法就是直接用水浇灭,不再燃放,以免意外发生。

2、在燃放烟花爆竹的时候,尽量选用导火线长的烟花爆竹,采用香点燃,切忌用打火机直接点燃,同时,在点燃的时候,人应该侧身,一手捂住靠近烟花爆竹的耳朵,一手拿香进行点燃,整个人应该做好随时撤离的意识,这样避免突然爆炸时,尽量减少受伤部位,减轻伤害。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眼睛近视怎么办

小孩眼睛近视怎么办?暑假期间,孩子们学业负担大大减轻,应合理休息,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尤其需要尽量减少电脑、手机、电视等视频终端的使用时间……详细>>

当眼睛进东西的时候可以揉吗?眼睛进东西了怎么办?

大家应该都经历过异物进入眼睛的感觉,当有东西进入眼睛的时候很多人会感到不适,而第一反应就是直接用手去揉,感觉这样能够让眼睛舒服。但其实,……详细>>

小孩眼睛红是怎么回事

眼睛的宝宝看世界的工具,一旦眼睛受到伤害会严重影响宝宝的健康,也会带来很多其他方面的影响,那么从小保护好孩子的眼睛是家长们的责任,那么如……详细>>

小孩眼睛肿是怎么回事

小孩眼睛肿是怎么回事?眼睛肿是儿童肾病早期信号之一,但是孩子出现眼肿家长也不必惊慌,因为儿童肾病并不是孩子眼睛肿的唯一原因。小孩眼睛肿是……详细>>

眼睛充血怎么办? 这样对付办公族眼睛充血

眼睛充血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很多疾病都有可能引起,当然,睡眠不足也是常见的原因之一。那么眼睛充血怎么回事?需要怎么预防呢?眼科医院专家在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