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诱发麦粒肿出现的原因 如何预防

2015-02-06 07:33:05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麦粒肿会特别的多见,一些朋友对于麦粒肿产生了戒备的心理,总是担心自己的眼睛会受到麦粒肿的危害,在我们的身边有很多的原因会促使麦粒肿这种疾病的出现。

  那么,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呢?

  如经常用手揉眼,由于手经常接触许多不洁物品,往往常有很多的病菌,这些病菌会通过揉眼这种不良习惯而带入眼内,引起眼睛的感染。

  此外,过度疲劳、营养不良等身体不适的状况下(如学习负担过重、体力消耗大、消化不良、糖尿病等),身体的抵抗力弱,病菌也会趁虚而入,引起眼部的感染。

  麦粒肿是如何引起的呢?有什么表现?外麦粒肿俗称针眼,与我们平时所见的皮肤疖肿是一回事。初起时,患儿眼睑边缘出现局限性红肿,因为疼痛而不让人触摸。3~4天后,红肿的中央皮肤颜色变为黄白色,并可见到脓头。

  如果脓头自行破溃或经手术脓液引流排出后,红肿会很快消退,整个病程约一周。由于睑板腺比睫毛根部的腺体大,并且睑板本身结构坚韧,所以内麦粒肿的疼痛要比外麦粒肿厉害。

  还有一点需要家长注意的是,长在内、外眼角的麦粒肿,特别是内麦粒肿,在其附近的眼球表面常常会出现一个“水泡”,家长不要为此紧张,这是因为麦粒肿压迫周围的组织引起的球结膜水肿。随着病情的缓解,“水泡”会随之消失。

  麦粒肿怎么办?

  麦粒肿初期或脓肿未形成时,都可局部湿热敷,每日3次,每次20分钟。热敷能加快眼部的血液循环,有消肿止痛的作用。结合膜囊内涂0.25%金霉素药膏或其他抗生素药膏等。每日2~3次。有全身症状者,可服抗生素或磺胺药,也或肌注青霉素。

  外麦粒肿局部明显软化,但尚未溃破时,可不用麻醉,与睑缘平行切开排脓;内麦粒肿结合膜面上有明显脓头时,可滴0.5%的卡因3次,待表面麻醉后,用刀尖与睑缘垂直切开排脓。

  麦粒肿的治疗是宜早不宜迟,麦粒肿的检查是治疗的第一步,也是治疗的重要一步。很多患者由于在检查、诊断时出现漏诊、误诊等现象,给治疗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耽误患者的最佳治疗时期。治疗期间注意休息,不吃刺激食物,多次水并保持大便通畅。如果麦粒肿长期未退留下硬结,在急性炎症消退后,可在睑结合膜面切开刮除内容物,并剪除残囊及肉芽肿。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如何预防麦粒肿

春天万物生长,包括微生物。近日,从多家医院的眼科了解到,开春后眼部疾病的患者增多,门诊量增加了二成左右,其中麦粒肿和过敏性结膜炎是主要……详细>>

睡前不卸妆易得麦粒肿 麦粒肿如何预防

麦粒肿是由葡萄球菌感染引起的眼睑边缘或睑内出现局部性红肿硬结,继之成脓的眼睑病,又名针眼。本病上、下眼睑均可发生,但以 上睑多见。根据部……详细>>

麦粒肿如何预防 治疗麦粒肿的5大偏方

麦粒肿又名睑腺炎,俗称“针眼”,此病顽固,且易复发,严重时可遗留眼脸疤痕。麦粒肿是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眼科疾病,一年四季都可发病,青少年发……详细>>

如何判断麦粒肿 良好饮食可预防麦粒肿

麦粒肿在临床上又被称作为针眼或者是脸腺炎,是指睫毛毛囊附近的睑板腺以及皮脂腺出现急性化脓性的炎症,在医学上分为内麦粒肿和外麦粒肿。那么到……详细>>

熬夜会导致麦粒肿吗?如何防治麦粒肿?

麦粒肿是一种发生几率比较高的眼病,民间称之为针眼,不但会使眼睛产生异物感,而且还会导致肿痛和发痒的情况发生,不过麦粒肿也是可防可治的,注……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