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外伤 > 眼外伤保健 > 正文
眼外伤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脑外伤

检查好眼外伤 眼外伤的紧急救护措施

2015-02-06 07:34:50      家庭医生在线

  最常见的眼外伤为异物对巩膜,角膜和结膜的损伤。虽然大多数异物伤较轻,但部分病例伤情严重,如角膜划伤合并感染。

  眼外伤症状

  异物进入眼表面时常常表现疼痛、异物感,也可出现畏光、眼红、出血,眼及其眼睑水肿,视力模糊。

  眼外伤检查

  1.外伤史。如敲击金属史,爆炸伤等。少数病人可能无自觉的外伤史。

  2.临床表现。常伴有眼球穿孔伤的症状和体 征。根据异物的大小、性质和致伤情况,就诊的早晚,临床表现可为多种多样。

  3.伤口及伤道的检查。发现穿孔伤口是球内异物诊断的重要依据。如角膜有线状伤口或全层瘢痕,相应的虹膜部位有小孔,晶体局限性混浊,表明有异物进入眼内,巩膜伤口较难发现,应根据眼部检查及辅助检查方法判断。

  4.影像学或电磁学方法检查。采用X线摄片、超声波、CT扫描或磁共振成像等,可以检查出不同性质的异物。这几种方法各有优点,可根据条件选用。对磁性异物,还可用电声异物定位器帮助诊断。

  眼外伤的紧急救护措施

  1.对眼球表面(结膜与角膜)异物伤,可用冲洗法去除,或用无菌湿棉签拭去;角膜局部异物者,应滴2%利多卡因溶液于表面后,用消毒异物针头或注射针头从异物的边缘轻轻剔除,针尖应朝向角膜缘,如不能一次次剔净可隔日再剔。

  2.如为外伤引起的多发性异物,往往异物细小且多,可分期分批先剔出较表浅的,后剔出深层细小的异物,剔除后涂抗生素眼膏再包扎。

  3.对眼眶挫伤、眼睑挫伤、角巩膜挫伤者,首先要注意有无颅脑损伤的全身症状,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特别是血压变化无全身症状者,取患者半卧位,双眼覆盖或用压迫绷带包扎止血,给止血剂。对眼睑挫伤有血肿者,受伤24h内可用冷敷,1~2d改为热敷,并使用抗生素静脉滴注。

  4.若为眼睑撕裂伤,其伤口平行于眼睑或伤口未睁开,可不必缝合,局部消毒后覆盖患眼,数日后即可愈合。伤口较大或不整齐者,应尽量保存组织,不应轻易剪去,以免发生睑外翻,可用细线仔细对齐缝合。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外伤的紧急救护措施

最常见的眼外伤为异物对巩膜,角膜和结膜的损伤。虽然大多数异物伤较轻,但部分病例伤情严重,如角膜划伤合并感染。详细>>

这些因素会导致眼外伤 眼外伤的紧急救护措施

化学烧伤是生活中最常见的眼外伤之一,常见的有酸、碱烧伤,爆炸伤,502胶烧伤等,其中碱性烧伤最为严重。眼部化学烧伤后遗症多,致盲率高,是……详细>>

化学性眼外伤的紧急处理 眼外伤有哪些注意事项

眼外伤是由于机械性、物理性、化学性等因素直接作用于眼部,引起眼的结构和功能损害。眼外伤根据外伤的致伤因素,可分为机械性和非机械性。下面就……详细>>

眼外伤的家庭紧急处理指南

眼外伤是指由于外界因素导致眼部受伤,例如眼内进入异物或眼球受损等。在遇到眼外伤时,首要做的就是紧急处理。今天小编就来介绍眼外伤的家庭紧……详细>>

眼外伤有哪些紧急救护措施 高发人群要学会这些

导致眼外伤的原因有很多,无论是外力重击还是眼睛接触到化学药物或者异物进入眼睛等都会造成眼外伤。眼外伤如果治疗不及时、治疗不恰当的话,会造……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