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白内障 > 白内障治疗 > 正文

这些年被"误解"的白内障

2015-01-23 09:52:48  来源:求医网    转载

  白内障是常见的主要致盲性眼病。病程缓慢,主要是晶状体混浊导致视力下降出现白内障,早期临床症状出现时往往不明显,容易被忽视。 我国目前约有500万白内障患者,且这一数字正以每年40万的速度递增。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约有50%患有不同程度的白内障。虽然人们对这一常见的致盲性眼病并不陌生,但依然存在种种误解。只有正确认识白内障,才能消除白内障的认识误区,在最佳时间内有效治疗白内障。

  误解1:白内障是不可避免的

  白内障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浑浊。美国国立眼科研究所数据显示,到80岁时,超过一半的美国人会得白内障或者接受过白内障手术。这表明,还有将近一半的老年人视力正常。得克萨斯理工大学眼科学与视觉科学系主任大卫·麦卡尼博士表示,上了年纪并不意味着一定会得白内障,遗传因素起到一定的作用。

  误解2:看到灯光时出现光环属于正常现象

  普罗克特博士表示,除了看东西如雾里看花之外,看灯光时出现光环也是白内障的一大典型症状。美国阿尔康眼部健康研究发现,80%的白内障患者表示,白内障手术后,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开车更容易。看灯出现光环也可能是角膜疾病,应接受眼科检查治疗。

  误解3:白内障完全是眼睛老化引起的

  美国伊利诺伊州哥特里布纪念医院眼科专家布莱恩·普罗克特博士表示,系统性疾病与白内障形成之间存在多种关联。比如,糖尿病和高血压就可能会导致白内障发生。白内障形成还与服用类固醇药物有关联。

  误解4:患者知道啥时该接受白内障手术

  大多数白内障患者没有意识到视觉模糊的形成过程。手术前,大多数患者表示,白内障不影响日常活动。但是白内障手术后,62%的患者发现,如今能更好地享受生活,生活乐趣倍增。虽然白内障发病率在六七十岁人群中达到峰值,但发病时间会更早。

  误解5:白内障手术很痛苦

  白内障手术并没有想象得那么可怕,虽然患者会有些不舒服,但是不会很疼很痛苦。注射镇静剂之后,医生会对患者眼睛进行局部麻醉,之后通过一个很小的切口,采用超声波激素击碎摘除晶体,再以人造晶状体替换浑浊晶状体。美国阿尔康眼部健康研究发现,4/5的患者表示,白内障手术比术前预期简单得多。

  误解6:白内障手术可以等等再做,患者不会失明

  白内障的形成通常需要多年,但是病情严重时可发展到看不见人和事物,只能有光感。建议患者最好在晶状体变硬前接受白内障手术。

  误解7:白内障手术后患者看东西还得戴眼镜

  白内障手术中,通过植入多焦点人工晶状体或单眼视晶状体可以同时矫正老化、散光,术后往往能摘掉眼镜。

  误解8:白内障手术后需要数周才能康复

  如今白内障手术变得更加简单。普罗克特博士表示,大多数人接受白内障手术后的次日视力即可达到 “20/20”(即正常视力),在20英尺(约合6米)的距离看清楚一般健康眼睛能看见的事物。术后康复时间取决于摘除白内障的难度,难度越大,眼部发生肿胀的几率就越大,术后恢复期也会更长。白内障术后切勿立即揉或按压眼睛。

  误解9:白内障是老年病

  白内障是由于眼睛的晶状体由透明变成不透明,阻碍光线进入眼内,从而影响视力的一种常见眼病。除了年龄因素外,遗传因素、紫外线过度照射、过量饮酒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度近视、外伤及眼内某些炎症性疾病等都与白内障有关。特别是糖尿病患者或高度近视患者出现白内障的时间会比普通人提前。此外,新生儿、婴幼儿也可能发生先天性白内障。因此,日常生活中一旦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等情况不能掉以轻心,应该及时去医院就诊,让眼科医生做进一步检查。

  误解10:吃药就能治好

  迄今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一种药物能够治愈白内障。手术是目前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方法。王亦儒院长提醒,不要轻信所谓的“特效药”,一旦被诊断为白内障,患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诊断治疗。

  误解11:开刀后会复发

  目前的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需要保留晶状体囊袋,以利于人工晶状体的植入,所谓白内障复发,其实是被保留的囊膜变浑浊了,医学上称为“后发障”。随着人工晶状体设计的改进及手术技术的提高,后发障的发生率只有2%到5%。一旦发生后发障,只要在门诊进行激光治疗,无需手术,短短十几秒钟时间,视力即可恢复。

  误解12:人工晶状体需更换

  由于人工晶状体材料有着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在眼内已被证明是安全的。成功植入的人工晶状体是终身不需要更换的,可以放心使用一辈子。专家特别提醒,人工晶状体按功能被分为多种类型,患者在选择时,不能只看价格,一味求贵,要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误解13:“熟透了”才能开刀

  不少患者认为一定要等白内障发展到成熟期甚至过熟期,也就是要等到完全看不见了,才能动手术。专家指出,如果伴有明显的畏光、眩光等不适,或视觉质量已经受到影响,就应当尽早手术。等到成熟期或过熟期再进行手术,不仅手术难度会加大,容易出现并发症,而且由于晶状体过熟膨胀,有可能会引起继发性青光眼或继发葡萄膜炎。

(责任编辑:邹华振 )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