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新闻 > 医学前沿 > 正文
乳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子宫肌瘤葡萄胎子宫癌妇科肿瘤卵巢肿瘤

姚贝娜去世眼角膜已捐出 角膜捐献知多D

2015-01-17 00:16:29      家庭医生在线

1月16日下午16点55分,著名女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发作停止心跳在医院病逝,年仅33岁。姚贝娜在昏迷前自愿表示要捐献眼角膜,委托父亲于1月9号签署了捐献角膜的志愿书。据悉,姚贝娜去世后,眼角膜已捐出,捐给了2位年轻的病人。如何进行角膜捐献?捐献时需要注意什么?下面跟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下!

姚贝娜眼角膜摘除手术:历时5分钟

晚7时21分,深圳市眼科医院角膜及眼表病区主任、眼库执行主任姚晓明博士手持鲜花走进了太平间。7时30分,姚晓明为姚贝娜开始进行眼角膜摘除手术,持续了5分钟。7时35分,手术结束后,姚晓明透露,姚贝娜的眼角膜非常透明。

据透露,姚贝娜的一双眼角膜一只捐往成都,一只捐给深圳的病人,这两个病人都是和她差不多的年轻人,父亲姚峰说:“希望这两个年轻人借助贝娜的眼睛能够看得更清,走得更远。”

角膜捐献知识链接:

角膜捐献流程

角膜捐献者→填写角膜捐献自愿书→交由眼库留存→捐献者离世→联系眼库→核实病情及直系亲属的相关证明→亲属填写人体角膜捐献登记表→摘取角膜→恢复捐献者仪容→缅怀纪念捐献者(荣誉证书等)。

1、获取人体角膜捐献志愿书方式:眼库邮寄,填写后交回眼库留存;也可前往眼库领取;

2、直系亲属的确认:身份证、户口本、结婚证原件和复印件。

自愿身后捐献角膜者须知

人体器官捐献应当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公民享有捐献或不捐献人体器官的权利,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强迫、欺骗或者利诱他人捐献人体器官。公民生前未表示不同意捐献其人体器官的,该公民死亡后,其配偶、成年子女、父母可以以书面形式共同表示同意捐献该公民人体器官的意愿。

王智崇呼吁角膜捐献:留一份光明给后代和亲人

此前,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角膜病专科王智崇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说,受到渠道和捐献者回报制度的限制,我国眼角膜捐献非常稀少。王智崇教授呼吁我国民众捐献眼角膜给自己的后代和亲人:“留一份光明给后代和亲人。”他设想的模式是,捐献的眼角膜之一用来供给其它病人,而另一只则保全给他的后代和亲人。“如同献血,捐献者的后代可免费移植眼角膜。”

小结:姚贝娜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她捐献出了眼角膜,也希望其他人能像姚贝娜一样,能勇敢捐出角膜,将光明留给有需要的人。

去哪里可以捐献角膜?广东省红十字角膜捐献中心

广东省红十字角膜捐献中心是由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联合广东省红十字会成立的,主要负责角膜捐献的宣传和推动工作、角膜采集、鉴定及保存工作……

如果您想捐献角膜,可以通过以下几种方式进行捐献:

角膜捐献方式1:进入广东省红十字角膜捐献中心微网站,找到捐献入口,填写捐献自愿书;

广东省红十字角膜捐献中心微网站http://wx.familydoctor.com.cn/gdeyebank/

角膜捐献方式2:微信关注广东省红十字角膜捐献中心公众号(或扫描广东省红十字角膜捐献中心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找到聚焦捐献,点在线捐献,填写捐献自愿书。



广东省红十字角膜捐献中心微信公众号

您还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联系广东省红十字角膜捐献中心进行角膜捐献:

地址:广州市先烈南路54号3号楼701房

电话:020-87333566(工作时间)

24小时热线18922377055 13711574427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智崇
擅长疾病:
诊治各类角膜疾病和泪道阻塞性疾病,眼表干细胞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姚贝娜捐献角膜 受助者已重见光明

16日下午,青年歌手姚贝娜因癌症去世,享年33岁,而她临走前做的最后一个决定,就是捐献出自己的眼角膜,其中一位受捐者是一名患有圆锥角膜的……详细>>

拯救中国“角膜荒” 需要更多的姚贝娜

1月16日,年仅33岁的著名女歌手姚贝娜因乳腺癌发作病逝。在昏迷前她自愿表示要捐献眼角膜,委托父亲签署了捐献角膜的志愿书。姚贝娜的去世……详细>>

姚贝娜捐献角膜 眼角膜移植的方法有哪些

1月17日晚,歌手姚贝娜捐献的角膜成功移植给23岁的四川患者,使其重见光明。目前,接受了角膜移植的小董已经摘下蒙眼纱布,经医生检查其视……详细>>

姚贝娜捐献眼角膜在家乡成功救治第三名患者

1月29日,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经过手术,因乳腺癌病逝的武汉籍知名歌手姚贝娜所捐献的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了一位来自湖南的女生详细>>

什么是眼角膜捐赠?眼角膜捐赠的尴尬

捐献眼角膜是指去世后捐献,但生前要办好有关手续。捐献者必须是生前的自愿或身后家属同意,以尊重自愿为原则。年龄5至60岁为好,可放宽至70……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