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诊断 > 正文

斜视情况复杂 需多项检查

2015-01-18 07:02:07      家庭医生在线

  斜视,顾名思义可以简单认为是两眼相对位置的不正常。但斜视并不仅指两眼相对位置有明显畸形的情况;也包括斜度很小,表面不易察觉,而双眼视功能不正常的情况;并且还包括那些根本没有斜位但双眼视不正常的情况。斜视的具体病情较为复杂,每个患者的情况都并不全然相同,需要多项仔细检查。

  斜视引起的危害是什么

  1、影响外观

  当一只眼睛直视方针时,另一只眼便斜向一侧,让他人看起来很不舒服,会影响到病人给他人的形象。因为斜视影响外观,成人斜视容易自卑,影响工作和交际;斜视孩童常被人起外号,给他们心思发育蒙上暗影,导致孩子心理问题出现,更会引起世界观、价值观偏曲问题出现。

  2、影响心理健康

  斜视严重影响美观,斜视患者常被人起外号,难免给患者心理健康蒙上阴影,从而造成其孤僻、自卑及反常的心理,据调查,大多数斜视患者容易自卑,并且影响正常的工作和社交

  3、导致全身骨骼畸形发育

  部分斜视患者,由于眼肌麻痹,常采用偏头、侧脸等一些特殊的头位来克服视物时的不适,医学上称"代偿头位"。从而有可能导致全身骨骼畸形发育,造成不可预计的后果。

  4、视觉功能受到损害

  斜视患者大部分都易形成斜视性的弱视,导致斜视患者斜眼的视力都比较差。由于一眼偏斜,仅仅能用一眼注视目标,视野远不如正常人开阔,更重要的是斜视患者没有融合能力和立体视觉,使斜视患者在从事许多专业会受到限制,例如:驾驶、绘图、精细工作等。

  斜视的一般检查项目

  斜视要根据具体情况检查,视情况灵活而定,一般检查项目如下。

  1、询问病史:家人发现的准确发病时间,斜视发展情况,做过何种治疗,有无家族史,可能的诱因,如母亲分娩时的产伤史或外伤史,斜视发生前有无惊吓或高烧等。

  2、眼外观检查:包括两眼相对位置,眼睑宽度,头位的检查。

  3、视力的检查:单眼视力,裸眼视力及戴镜的矫正视力,5米远距离及33厘米近距离两种视力。

  4、眼前段的检查:在裂隙灯下进行,以鉴别排除其它眼部疾病,或先天性异常。

  5、眼底检查:排除玻璃体、视网膜的病变。

  6、屈光检查:阿托品麻痹睫状肌验光,一方面了解有无弱视,一方面了解斜视与屈光的关系。

  4、眼位和斜视角的测定:确定是哪一类斜视,为了手术设计必须检查斜视角的大小。

  5、眼球运动的检查:判断眼外肌的功能。

  6、隐斜的检查:用隐斜计做定量测定。

  7、两眼视机能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斜视有哪几种类型 斜视应早检查早治疗

斜视患者多为儿童,由于斜视的原因不一样导致斜视的类型也是不一样的,斜视可以分为两大类同性斜视和麻痹性斜视。详细>>

歪脖子等于斜视?斜视常见检查法有哪些

孩子老是歪着脖子,是脖子的问题?可是孩子的脖子活动自如,没问题。那么,请注意,也许是眼睛的问题!详细>>

斜视常规检查有哪些?

斜视是少儿常见病之一。我国4亿儿童中约有400万个斜视患儿。斜视防治的知识,是每个父母都应该掌握的。详细>>

斜视祸害的不仅仅是视力 需知斜视的检查方法

斜视是临床上很常见的一种眼科疾病,其儿童发病率仅次于近视,但很多家长对这种疾病的认识程度却很有限。斜视指两只眼睛不能同时注视同一目标,在……详细>>

上课老走神需警惕眼睛斜视 斜视有哪些检查法

斜视是家长特别需要注意预防的眼科疾病,因为儿童是斜视的高发人群,如果不及时发现接受治疗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