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正文

散光有哪些诊断 积极配合检查

2015-01-14 07:38:52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散光的症状,所以,当半球形的角膜曲度发生变化,像一块磨得不平的镜片,表面呈现凹凸不平、不规则态的时候,外来的光线就不能在视网膜上结成焦点,而是弥散四方,使大脑对外界物体的认识出现一片模糊,这样就产生了散光。这种散光,医学上称为不规则的散光。由于角膜弯曲度改变太多,所以很难用眼镜矫正。那么,散光需要做哪些检查来确认呢?

怎样判断自己眼睛散光

1、看东西常感觉模糊或有重影。

2、常把眼睛半闭眯成缝隙,好像这样就能看得更清楚点。

3、眼睛容易疲劳。

4、长时间阅读会感觉头疼。

5、夜间视力比白天差。

散光眼的诊断

1、视力检查:通过远视力和近视力检查,可以发现散光。散光较重的患者,远视力和近视力都不好。

2、角膜地形图检查:还可检查和记录角膜弯曲度的情况,以及角膜表面是否光滑,可以发现不规则散光。

3、散光表检查:散光表上有很多放射状条纹,检查时如果被检查者感到某一条子午线的条纹不清楚,说明有散光。

4、检查屈光度:通过验光即可诊断散光眼。这是最常用的诊断散光眼的方法。

5、角膜曲率检查:通过角膜曲率计检查,发现角膜表面在不同子午线方向的弯曲度不一样。

散光眼的治疗

大多数散光眼都能用眼镜矫正。散光眼也可用近来发展起来的特殊接触镜和屈光手术进行矫正。散光和近视眼及远视眼一样影响视力,但散光要复杂得多,因为它在屈光度和方向两个方面都存在问题。散光眼需要用圆柱镜片矫正,因此,用眼镜和接触镜矫正都比较困难。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诊断近视散光?检查散光可用散光表验光法

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电子产品不断的增加,人们的工作压力也日趋增大,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就越来越少,患有散光的患者越来越多,治疗散光可用散光表……详细>>

散光有哪些分类?散光的临床表现

散光是眼球的一种缺陷,来自远处物体在视网膜上形成的影像呈一条线,而不是一个清晰的点。散光眼与近视眼和远视眼一样,使视力下降。但是,散光……详细>>

防治散光切忌目不转睛 散光有哪些症状?

散光,也称为乱视。顾名思义,乃指远方平行的光线,进入眼球屈光系统后,原本应聚焦为一点,落在视网膜上。若某些原因,无法完全聚焦,反而“散”……详细>>

散光有三大类型 散光眼可做这些检查

在日常生活当中,散光是屈光不正的情况。据专家介绍,散光的症状较为复杂,为此引发散光的原因也是非常复杂的。散光还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曲……详细>>

诊断散光时容易误诊 散光检查可选择圆柱镜法

散光是指平行进入眼内的光线,各子午线方向的主焦点不能汇聚成一点,而是形成一条线,使外界的物体不能在视网膜上形成一个清晰的图像。也就是通常……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