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正文

经常热敷眼睛 有效预防远视

2015-01-17 07:59:04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在生活中是一种很常见的病,远视给患者生活造成了不便,所以患者要注意避免这种病的出现。常常,我们都会出现这样的状况:眼睛疲倦,有时甚至有眼痛、眼红、头痛或流眼泪;从远距离物体转向近距离物体时,会有短暂视力模糊,但眨眼后又可以看清楚,以致有些人不以为意。但眼科专家提醒:其实这已经属于老花初期现象,给患者的正常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那么,如何预防远视眼的发生呢?

经常热敷眼睛可防远视

远视发生的年龄因人而异,大部分人在50岁左右出现老花眼。但是,由于现代人的种种不健康生活习惯,导致“老花眼”慢慢向中年人侵袭。若要避免早发性老花眼,别总让自己的眼睛处于疲劳状态。不宜长时间盯着近距离的电脑屏幕看,看书报和电视时,保持一定距离,时间不宜过长,最好每30分钟适当休息一下,做做眼保健操、伸伸懒腰,或起来走走看看远方。

方法:用热毛巾敷在眼睛上,交换几次,可使眼部血管畅流,供给眼肌氧分和营养,有助于眼睛保健。矫正远视最常用的方法是佩戴正确度数的眼睛,其中包括以下两种,通常适用于有近视人士:

双焦点眼镜:有两个焦点,使用者要利用镜片的不同部分来看远和看近,上方可看远,如看电视;下方可看近,例如阅读。

渐进式眼镜:具有多重焦点,度数由上至下逐渐变化,通常上方看远景物,下方位置看近距离,而中间用来看中距离东西。

没有近视的老花人士,可佩戴只帮助看清近距离物体的老花镜,待阅读时才戴上,其他时间可毋须使用。因近视而佩戴了隐形眼镜的人士,可按眼科专家指示,同时佩戴老花眼镜。

如何预防远视眼:

1、闭目放松法:静心闭目片刻,以两掌轻捂双眼,两肘支撑在桌子边沿,全身肌肉尽量放松,30秒钟后,睁眼闪眨多次。每日做3-5次。此法能明显改善视力,特别适用于经常阅读和写作的中老年人。

2、入静养目法:端坐,全身放松,眼微闭,双手放在膝头,手心向上(有心脑血管病者手心向下),心中反变意想:我在气中,气在我中,天人合一,气为我用,静养15分钟,然后慢慢睁开眼睛,深吸三口气,气沉下丹田。每天早晚各做一次。

3、远眺按摩法:每日晨起,在空气新鲜处,闭目,眼球从右到左,再从左到右各转5次,然后突然睁眼,极目远眺;平静端立或坐定,用眼依次注视左、右、右上角、左上角、右下角、左下角,反复5次;用洁净的两手中指由鼻梁两侧内角鼻凹处开始,从上到下环形按摩眼眶,然后眨动20次。

4、低头法:身体取下蹲姿式,用双手分别攀住两脚五趾,并稍微用力地往上扳,用力时尽量朝下低头,这样便有助于使五脏六腑的精气精气上升至头部,从而起到营养耳目之作用。

5、折指法:每天坚持早晚各做1遍小指向内折弯, 再向后搬的屈伸运动。每遍进行30~50次并在小指外侧的基部用拇指和食指揉捏50-100次。此法坐、立、卧皆可做,坚持经常做,不仅能养脑明目,对有白内障和其它眼病者也有一定疗效。

6、吐气法:腰背挺直坐位,以鼻子徐涂吸气,侍气吸到最大限度时,用右手捏住鼻孔,紧闭双眼,再用口慢慢地吐气。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预防远视眼的食疗方法

高度远视眼,因为看不清外界的任何物体,所以视觉症状比较明显。轻度远视眼,使用调节力量可以克服其屈光缺陷,可无任何视觉症状。青少年的调节……详细>>

经常热敷眼睛或可防老花眼

常常,我们都会出现这样的状况:眼睛疲倦,有时甚至有眼痛、眼红、头痛或流眼泪;从远距离物体转向近距离物体时,会有短暂视力模糊,但眨眼后又可……详细>>

远视预防有三招 常喝枸杞茶眼睛更健康

远视也是常见的一种眼部疾病,那么,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预防远视呢?详细>>

儿童远视有两点症状 如何预防远视眼

有些父母认为儿童远视眼,就是眼睛看得远点,其实这是不全面的,从而造成治疗的延误。远视眼看远模糊,看近更不清楚。但轻度远视眼可通过调节,使……详细>>

远视眼容易患青光眼 如何预防远视眼

儿童少年远视,是一种生理性表现。从眼睛的生理结构可知,远视是由于眼轴太短造成的。那么,该如何预防远视眼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