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正文

盘点预防孩子远视的方法

2015-01-30 07:40:33      家庭医生在线

远视眼是青少年常见的一种眼病,此病四屈光不正的一种,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那么,该如何通过饮食来辅助治疗远视呢?

治疗远视眼的一些食物方法

在发育的各个阶段及时添加辅助食品。对不用母乳喂养的孩子和早产儿,尤其要注意给予含有丰富维生素A的食物,如牛奶、蛋黄、动物肝脏、鱼肝油及新鲜蔬菜、水果。

眼病患者要忌食大蒜。葱、生姜、辣椒等辛辣食物也要少吃,以免加重眼疾。

治疗远视眼的一些食物方法

药方一:枸杞子10克,陈皮3克,桂圆肉10个,红枣10个,莲子20粒,蜂蜜2匙。制法:枸杞子与陈皮一同放入用两层纱布制成的袋内,并与桂圆肉、莲子、红枣共煮,约1小时,使红枣、莲子软熟后,去枸杞子、陈皮袋,并加蜂蜜。吃法:当早点与午点,分2次吃。

药方二:枸杞子10克,黄菊花10克,桑椹子10克,红枣10个,蜂蜜2匙。制法:上五种除蜂蜜外加水煎,煮沸30分钟,取头汁。如上法,取二汁。吃法:每日2次,头、二汁相隔3-4小时,分开服,服时加蜂蜜1匙,并吃红枣。本方需常服。

预防孩子远视眼方法如下:

1、电视放置的高度

有些家庭为了怕孩子乱动电视机,把它放的很高。这样不好。看电视一段时间以后,会觉得颈部特别累。合适的高度一般认为荧光屏中心和观众眼部水平差不多就行或略低一些。同时,还要注意不能把电视机放的过斜,否则,歪头斜看不仅图像不清,而且易引起眼疲劳,甚则会导致斜视。

2、电视放置的距离

在看电视时,人的眼睛不仅要受到强光亮度的刺激,同时由于图像的不断闪动,眼睛容易疲劳。人的位置距电视机愈近,受刺激愈大,也就愈易造成眼疲劳。特别对于远视患儿,由于距离太近,眼部调节和辐辏作用明显增强,很快就会出现视疲劳。电视机安放的最佳距离是荧光屏对角线的4~6倍或再远一些。

3、电视的亮度

如果把电视的亮度和对比度调得很强或把房间弄得很暗,以为这样图像可以更清楚,其实这样不好,明暗的反差很大,很易导致眼疲劳。故晚上看电视最好在房内保留一盏低功率的电灯,使环境有微弱的光线,电视机的亮度和对比度要适当,不要太强,这样层次丰富,效果最好,看起来不费眼。

4、看电视的时间长短

看电视最好不要凝视数小时不休息,可以在更换节目时闭眼休息一下,或把视线暂时移向别处,使眼睛得到调节。远视患儿最好少看电视或时间不要过长。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孩子远视眼的方法

一般来说,新生儿百分百为远视眼,4岁儿童的正常视力应有300度远视,8岁应有150度左右的远视,到9岁才达到正常视力。幼儿园的孩子一发现……详细>>

孩子远视怎么办 家长必知的远视预防措施

在日常生活当中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都会有远视的情况,但是这种情况经常还会发生在孩子的身上,所以特别多的家长对于这个情况是非常担心的,经常想要……详细>>

有哪些方法可以预防远视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详细>>

儿童远视有两点症状 如何预防远视眼

有些父母认为儿童远视眼,就是眼睛看得远点,其实这是不全面的,从而造成治疗的延误。远视眼看远模糊,看近更不清楚。但轻度远视眼可通过调节,使……详细>>

千万不要忽视远视病 准分子治疗远视眼的方法

所谓远视眼,是外界景物的反光进入眼内屈光系统后,焦点落在视网膜的后面,不能在视网膜上清晰成像,看远看近均不清楚。许多中高度远视眼不仅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