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用眼不当是近视的“元凶”

2015-02-03 07:37:10  来源:搜狐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假期结束了,假期不但留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还有视力的急剧下降。临近开学,许多孩子发现自己看东西模糊,然后家长忙着带孩子去验光才发现一个暑期已经令他们患上了近视。专家提醒,坚持良好的用眼习惯和用眼卫生,是预防青少年近视的关键。

假期近视眼急增皆因用眼不当所致

在假期里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看电脑玩游戏看电视,用眼不卫生,用眼时间过长,电脑和电子产品的辐射,饮食不合理,家长有高度近视眼的遗传因素,都会造成近视眼的孩子越来越多。在避免孩子近视方面,预防胜于后期治疗,通过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近视和矫正近视才是正确的选择。

假期孩子如何有效预防近视

1、光线要充足舒适。光线太弱,字体看不清楚,就会越看越近视。

2、书桌应有边灯装置,其目的在减少反光,以降低对眼睛的伤害。

3、 坐姿要端正。不可弯腰驼背,靠得很近或趴着做功课,这样易造成睫状肌紧张过度而引起疲劳,进而造成近视。

4、 书本与眼睛之间的标准距离以30公分为准,且桌椅的高度也应与身体相适应,不可勉强将就。

5、 看电视时应与电视保持电视画面对角线的六至八倍的距离,每一小时应休息片刻为宜。

6、 睡眠不足身体易疲劳,易造成假性近视。

7、 经常眺望远处放松眼肌,防止近视,与大自然多接触,青山绿野有益于眼睛的健康。

8、 营养摄取应均衡,不可偏食,应特别注意维生素B类(胚芽菜、麦片、酵母)之摄取。

孩子近视十个征兆

1、眯眼:当远处目标看不清时,孩子往往采取眯眼的办法来弥补,因为眯眼时眼睑可以遮挡部分瞳孔,减少弥散光线,减少散光的影响,从而暂时提高和改善视敏度。

2、眨眼:频繁眨眼在一定程序上可缓解近视,增加视力清晰度。不少人在流泪时,看东西也会更清楚一些。

3、揉眼:看不清目标时,常用手揉眼睛,以企图更好地看清楚些。

4、歪头:常发生的是歪头看电视,也是由于在歪头时,可以减少部分弥散光线的干扰和影响,有些孩子甚至会养成歪头的习惯。

5、皱眉:皱起眉头,企图使双眼都“用力”,以此来改善视力。但实际上这样做由于眼外肌压迫于眼球,反而使近视眼的发展速度加快。

6、扳眼:少数孩子在看不清远处目标时,常用手在外眼角,用力将眼角皮肤向外扳扯,达到同歪头眯眼一样的效果。

7、斜眼:部分近视孩子合并发生外斜视,一只眼看前方时,另一只眼偏向外面。所以,发现眼斜时也一定要先查视力。

8、凑近:常常表现在看电视时往近处凑,尽量靠近电视机,看书写字时。趴得很近、很低。

9、抱怨:由于视力不稳定,一些孩子会抱怨教室光线太暗,或说因黑板反光看不清,还有不少孩子说晚自习时视力差等。

10、出错:远处目标不清楚,见了熟人也不打招呼。考试时会抄错题,暗处行动时可被东西绊倒或碰伤,还有的表现为学习成绩下降,常须借别人的笔记来抄写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用眼不当诱发近视眼

近视眼发生有一定规律性,应当注意好发期的视力保健,通常包括学龄前期、生长发育期、怀孕期、围生期及患有某些全身疾病时。单纯性近视眼有明确的……详细>>

开学近视眼急增 皆因用眼不当所致

暑假结束了,暑假不但留给孩子们无限的快乐,还有视力的急剧下降。临近开学,许多孩子发现自己看东西模糊,然后家长忙着带孩子去验光才发现一个……详细>>

近视会遗传吗?导致近视的4大元凶要谨防!

现如今,患近视的人越来越多,小到小学生,大到中年人,近视严重化已经成为了人们关注度较高的一个问题。患上近视后,观看较远事物的时候会有严重……详细>>

预防近视要注意用眼姿势

近视是指眼睛在调节状态下,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在视网膜前形成焦点,所以看远模糊。一般青少年近视眼的眼球,其前后眼轴较正常青少年……详细>>

光线太强太弱会导致近视? 4个用眼坏习惯是近视的真凶!

现在因为学习的压力,越来越多的朋友们出现了近视的情况,而且一直出现上升的情况,近视也是非常让人困扰的一个问题,那么导致近视的原因是什么呢……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