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近视 > 正文

正确佩戴眼镜防近视加深

2015-01-19 07:25:06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近视眼患者知道自己患有近视之后常常死撑这不配戴眼镜,害怕戴眼镜后度数会越来越深。对此,眼科专家表示,佩戴合适的近视眼镜并不会增加近视眼的度数,近视眼度数加深与不良的用眼习惯有关。

眼科专家指出,佩戴合适的眼镜并不会导致真性近视的度数加深,它们之间并无太大关联,近视眼度数加深是由遗传及环境因素共同造成的。比如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学习和工作负担重,近距离用眼时间长都会导致近视度数逐渐加深。尤其是青少年,因为在青少年时期,随着身体的发育,在长高的同时人的眼球长度(即眼轴)也会逐渐变长,而在此时期又正是学习负担较重的时候,故而很多家长均发现孩子在青少年时期近视度数发展较快,也容易产生戴眼镜会加快近视发展的错觉。

如果近视眼患者佩戴合适的眼镜后,实力可达到正常水平,那么可以根据个人的近视度数深浅、学习、工作灯个人需要及用眼情况和习惯来决定是否要佩戴眼镜,不过一般建议看不清,看得累时最好配戴眼镜。轻度近视患者(屈光度在300及以下),看远需佩戴眼镜(如看电视、上课时),读书、写作业等看近处时一般可以不用佩戴眼镜;有中度近视(屈光度在300至600之间),并伴有散光的人群,建议经常戴眼镜;高度近视(屈光度在600以上)者,无论有无散光,都要经常戴眼镜。

在日常生活中预防近视方法如下:

1、用眼时间不宜。当用眼时间达到45至60分钟时,要让眼睛休息一下,休息时间为10到15分钟之间。在休息时应隔窗远眺或进行户外活动,使眼球调节肌得以充分放松。

2、房间灯光强度要适中。光线过强或太弱均是造成近视眼的重要因素。因此,在夜晚或光线暗的环境下,照明最好采用40~ 60W的白炽灯,放在书桌的左上角。这是因为白炽灯的光线比较柔和,显色性能良好,眼球容易适应,防止了光线过强或过暗所带来的用眼疲劳。

3、要保持用眼姿势正确。用眼姿势不正确是影响近视眼发生率的另一个因素。近距离用眼时,桌椅高低比例要合适,端坐,书本放在距眼 30cm的地方。尽量杜绝不正确用眼姿势,如坐车阅读、躺在床上阅读或伏案歪头阅读等不良的用眼姿势。

4、要积极做眼保健操。每天坚持做眼保健操,可以帮助人缓解眼疲劳,消除调节紧张,恢复眼调节机能,预防近视发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近视后不戴眼镜会加深近视吗?

很多人都认为近视后戴眼镜会让度数加深,所以孩子有近视症状后,很多家长宁可让它近视也不愿配镜、戴镜。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因为眼睛近视了……详细>>

儿童戴眼镜加深近视?专家:这是误区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研究报告称,全国近视眼人数已近4亿,中小学生的近视率高达34.5%,儿童近视率日趋普遍化和低龄化。可是孩子眼睛近视了,……详细>>

戴眼镜早=近视加深?假性近视如何治疗

在“全民恐近视”的情形下,市面上出现了名目繁多的“治疗真、假性近视”的方法,偏离了理性、科学防治的轨道。下面总结出以下3点防治近视的认识……详细>>

100度近视是否需要佩戴眼镜?

近视在我们生活中是很常见的,分高近视和轻度近视,像100度这样的轻度近视,对人的影响不是特别大,因此不少朋友都会选择佩戴眼镜来矫正视力,……详细>>

儿童防近视 如何正确佩戴眼镜

据调查研究表明,现今患近视眼的人群越来越多,年龄成逐渐减小的趋势,尤其是少年儿童。引起近视的原因除了先天性遗传因素;生活环境也影响着孩子……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