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正文

青光眼高危人群有哪些

2015-01-16 07:59:33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造成视力下降和视野缩小。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全部丧失甚至失明。故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病种之一。早期轻微的视野缺损众通常难以发现,如视神 经严重受损,可导致失明。尽早地进行青光眼的检查、诊断和治疗是防止视神经损害和失明的关键。

那么,青光眼高危人群有哪些

1、家里有直系亲属患有青光眼。青光眼的遗传倾向早在100多年前就已经受到人们的关注。如果在一个大家庭里,很多直系亲属患了青光眼,自己就要警惕,按时就到医院筛查有无青光眼。

2、患有近视。流行病学研究表明,近视程度越大,年龄越大,青光眼的患病率就越高。

3、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糖皮质激素可以引起眼压的升高,故用药期间定期查眼压。

4、精神因素也是引起青光眼的一大原因。因此,平时生活压力大、饮食作息无规律、容易发脾气、日常情绪波动较大的人该注意。

青光眼病人日常该如何预防

1、饮食时间要规律,量要适当,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如蔬菜、水果等,经常保持大便通畅。

2、忌烟,忌酒,忌喝浓茶。因为烟草中的尼古丁可引起视网膜血管痉孪,导致视神经缺血,氰化物可引起中毒性弱视,危害视功能。大量饮酒可造成眼球毛细血管扩张,眼睛充血加重,甚至导致青光眼急性发作。常喝浓茶则往往引起过度兴奋,影响睡眠,而导致眼压升高。

3、注意节制饮水量,一般每次饮水不要超达500毫升。因为一次饮水过多,可造成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使房水产生相对增多,而导致眼压升高。

4、避免情绪激动,以保持心情舒畅,心态平和。

5、不要长时间阅读及在暗光下工作过久,不能戴墨镜,以免引起瞳孔散大,导致眼压升高。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高危人群有哪些?应如何预防?

青光眼的致盲是不可治愈性的,而且只有早期的青光眼,视神经损害很轻或不重的前提下,治疗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因此,对于青光眼的防治工作是非常……详细>>

白领族是青光眼高危人群 得会识别青光眼早期症状

近年来,白领一族的健康问题状况百出,受多种疾病困扰,其中最典型的要数青光眼了。很多人以为白领外表光鲜,令人羡慕。其实,白领也有自己的难……详细>>

青光眼高危人群更要警惕 少打麻将可防青光眼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解析青光眼高危人群 青光眼如何控制好眼压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力或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眼内压力升高可因其病因的不同而有各种不同的症状表现。持续的高眼压可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详细>>

五类高危人群易患青光眼 青光眼如何诊断

青光眼是一种由于眼压超过视神经所能耐受的程度从而引起视神经损伤、视功能受损的致盲性眼病,眼压太高会引起视神经损伤。正常的眼压应该在21……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