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其他眼疾 > 其他症状 > 正文

视盘水肿的症状表现和治疗

2015-01-06 07:41:25      家庭医生在线

  视盘水肿仅发生于围绕视神经和颅内结构的脑膜空腔清晰存在者,如果这些脑膜空腔粘连或肿瘤阻塞,阻塞侧将不会发生视盘水肿。

  视盘水肿的症状表现

  1、视野改变

  视盘水肿早期有生理盲点扩大。末期视野向心性缩小,甚至形成管状视野。

  2、视力改变

  视盘水肿早期视力正常,但有一过性黑朦,此乃是由于头体位改变(如突然站起、转头等),视盘部位的血管压力增加,导致视网膜迅速贫血之故。进入末期,视力减退,最后可以完全失明。

  3、复视

  复视是视盘水肿病人常出现症状,多因基底动脉的一个横枝压迫外展神经引起外直肌麻痹所致。

  4、眼底所见

  常为双侧性:根据视盘水肿的形成不同。可分为初发期,进行期、恶性期,末期等。

  视盘水肿怎么治疗

  1.病因治疗,视盘水肿只是一种征象,应积极找出原发病进行治疗。积颅、眶占位病变应及时处理等。

  2.对症治疗,如病因一时未详,但颅、眶内压增高时,可用高渗脱水剂(如甘露醇)治疗。如颅内疾病暂未能解决,为了挽救视力,可考虑行侧脑室持续引流减压,以免导致视神经萎缩而失明。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视盘水肿症状

视盘水肿症状?既往认为仅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称为视盘水肿,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约80%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其他如炎症……详细>>

视盘水肿怎么治疗 视盘水肿饮食护理

由于视盘水肿原因殊多,共发生机理有时也不尽相同。视盘水肿一般认为颅内高压可通过蛛网膜下腔的脑脊液传导至视神经鞘内,引起视神经内压增高,破……详细>>

视盘水肿的原因和表现症状

什么是视盘水肿呢?视盘水肿的原因和症状是基本常识,而关于视盘水肿是很多人并不够了解的视盘水肿。但是,视盘水肿是较为严重的眼科疾病。既然如……详细>>

视盘水肿是怎么回事?

由于颅内压增高所致的视盘肿胀隆起称为视盘水肿,为视盘非炎症性阻塞性水肿,约80%系由于颅内占位性病变所致,其他如炎症、外伤或先天性颅眶畸……详细>>

了解视盘血管炎

视盘血管炎多见于青壮年,一般认为预后良好,视力多能恢复正常。自1993年以来,通过中西医结合方法对16例视盘血管炎病例的系统治疗和观察,……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