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早期青光眼的表现症状

2015-01-06 07:42:37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

  青光眼发病较为隐匿,不容易被发现,一旦急性发作,两天不抢救就可能失明,而且它对视力的损害是不可逆的。专家介绍,虽然诱因各有不同,但无论是襁褓中的婴幼儿、青春期少男少女、更年期女性,还是老年人,都可能是青光眼高发人群。

  “我们曾做过一项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发现,广州50岁以上原发性青光眼患病率达3.8%。”专家表示,青光眼从某种程度而言,危害性更甚于白内障。“青光眼对视力的损害是不可逆的,而白内障通过手术还可恢复一定的视力。青光眼一旦发生,造成视网膜神经‘死亡’,要想挽救已回天乏术,最多通过手术、药物治疗控制病情不进一步发展。”

  此外,青光眼另一大可怕之处还在于其可能长期潜伏眼内、慢慢吞噬视力。专家介绍,以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为例,它发病初期无症状,但会逐渐影响视野,让视野越变越狭窄,但中央视力仍可以保持不变,因此,患者不容易察觉,常常延误诊断和治疗最佳时机。“绝大部分患者都发展到丢掉了一半的视力才来就医。”专家说,虽然只要残留部分“生活视力”,就仍可维持日常生活,但毕竟会带来诸多不便。

  专家表示,青光眼平时没有征兆出现,所以隐匿度极高,难以被察觉。但一旦急性发作,若两天内不抢救就可能致盲。他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最好每年进行一次专科检查。“主要包括眼压、视力及视野检查,能起到早发现早治疗的重要作用。”

  不同类型的青光眼有不同的临床表现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时,由于眼压急剧升高,强烈的症状及难以忍受的痛苦使患者多能及时就医;而其他青光眼都是以隐蔽和缓慢的方式进展,在病程早期眼睛既不红也不痛,视力亦无明显改变,所以人群中有不少人对自己的青光眼病一无所知。

  少数人出现轻微眼胀、视力疲劳、视物模糊、偶尔有虹视,经休息后好转,视力无明显下降。

  因此,也常被忽视而延误就医。当病情发展到中晚期,患者逐渐视物模糊或感到视野缩小,工作和生活受到影响时才到医院检查,这时青光眼的视神经损害已经很严重了。

  这些在不知不觉中患病的青光眼比急性发作的青光眼更具有危险性,因此必须对此提高警惕。

  青光眼的致盲是不可治愈性的,因此,青光眼治疗的关键在于早期治疗,而前提条件是早期发现和诊断。只有在青光眼早期,视神经损害很轻或不重的前提下,治疗才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所以,有以下情况者,应尽快到医院做青光眼排除检查,以便早期发现青光眼。

  1、身体普查中被怀疑有青光眼者。40岁后,每年必须定期查眼压、眼底。

  2、有青光眼家族史者。每一位家庭成员都应认真检查1次,必要时做长期的定期观察。

  3、一眼诊断为青光眼,另一眼应尽早检查。

  4、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全身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压、低血压、高脂血症等。

  5、患有与青光眼有关的其他眼病,如高度近视、高度远视以及眼底出血等。

  6、出现青光眼常见的症状:眼胀、头痛、虹视、视力下降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青光眼的3个小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小心隐匿的青光眼!青光眼3个小症状

青光眼是由于病理性眼压升高引起视神经损害,而导致视功能障碍的眼病。在我国致盲病因中,它仅次于白内障。详细>>

上班族小心青光眼纠缠 青光眼的症状表现

杨小姐是一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因为工作的关系,必须盯着计算机屏幕长达8个小时,甚至还要常常加班,最近因为眼睛酸痛、头痛欲裂就医,经眼科……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途书族”易得青光眼 青光眼患者的早期症状

近年来在火车、汽车上随时随地看书的“途书族”增多。眼科专家提示,长期注视荧光屏,注视点频繁移动,画面闪烁,对眼睛的危害很大,应该注意眼……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