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治疗 > 正文

别担心!儿童散光可以治愈的

2014-12-30 07:51:18      家庭医生在线

  “我女儿今年才10岁,平时看东西都很清楚的,但是验光发现散光100度。”王大姐最近很苦恼。“医生建议我女儿戴眼镜,但我不想让她戴。我问医生可不可以不戴眼镜,医生说注意观察也可以,只要度数不继续加深就好。”虽然决定暂时不给孩子戴眼镜,王大姐还是有些不安,

  别担心!儿童散光可以治愈的

  其实散光并不可怕,大部分人的眼睛都有不同程度的散光。散光通俗地讲,就是原先球形的眼球变成了橄榄球,外界物体经过球形的眼球后聚焦在照相机底片似的眼底上,眼底把信息传给大脑,从而实现了事物的识别过程。

  散光成因大部分是天生的,只会因为眼皮压力大小而形成不同的散光度数,这也称为一般规则性的散光。另外还有后天性的不规则散光,例如角膜的发炎、配戴隐形眼镜引起的感染,或是手术后做角膜缝合时的后遗症。

  如果眼球存在散光,则物体就不能完好聚焦在眼底上,而是部分的物体成像在眼底,部分则在眼底之外,因此出现看东西部分方向清楚,部分方向不清楚。其实家长不需要过度担心儿童散光,儿童散光是可以治愈的。

  儿童散光眼的治疗,主要依据视力的好坏,与视疲劳的轻重而定,如果儿童为规则散光,不引起视力障碍,没有视疲劳可以不用治。如果儿童有视疲劳,不管散光度数小大,即使散光度数很轻微,也需要散瞳验光,配戴适宜的矫正眼镜。

  原则上全部散光度数都要矫正,但如果儿童散光度数过高,不能适应,可以先戴低度的矫正眼镜,慢慢适应,之后再配戴高度数全部矫正的眼镜。一般人几乎都有五十度以下的散光,轻度散光的症状在生活上并不会造成重大的影响,不那么明显。所以大部分人并不会特别去做治疗矫正。

  散光食疗偏方

  1、猪肝羹

  猪肝100克,鸡蛋两只,豆豉、葱白、食盐、味精适量。猪肝洗净,切成片,置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煮至肝熟,加入豆豉、葱白,再打入鸡蛋,加入食盐、味精等调味。

  2、枸杞肉丝

  枸杞100克,猪瘦肉300克,青笋(或玉兰片)10克,猪油100克,各种佐料适量。将猪瘦肉洗净,切成6厘米左右的细丝,青笋也同样制作,枸杞子洗净。待油七成热时,下入肉丝、笋丝煸炒,加入料酒、酱油、食盐、味精,放入枸杞,翻炒几下,淋人麻油即可。

  3、豆仁粳米八宝粥

  赤豆、扁豆、花生仁、薏苡仁、核桃肉、龙眼、莲子、红枣各30克,粳米500克,加水煮粥,拌糖温食。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别担心!儿童散光是可以治愈的

散光可引发视觉疲劳,例如头痛、神经衰弱,烦躁,疲倦等等,远离散光的患者症状会给为眼中,只有了解了散光的会症状,才能在日常生活当中做好预防……详细>>

儿童散光可以治愈吗 这些食疗偏方可助治疗

“我女儿今年才10岁,平时看东西都很清楚的,但是验光发现散光100度。”王大姐最近很苦恼。“医生建议我女儿戴眼镜,但我不想让她戴。我问医……详细>>

散光并不可怕 儿童散光可这样吃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详细>>

散光配镜的两个误区

散光是人眼视力异常的一种,与近视、远视可同时存在,也可单 独发生。它的主要症状有:看远看近均不清楚;线条清晰度不一致;有眯眼、斜颈的习惯……详细>>

儿童散光可以手术治疗吗?

儿童散光的一般治疗是通过眼镜矫正,那么,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吗?散光手术治疗是怎样的呢?今天小编就来为家长科普儿童散光手术治疗的方法。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