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预防烟草中毒性弱视

2015-01-02 07:52:08      家庭医生在线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或者有器质性改变及屈光异常,但与其病变不相适应的视力下降和不断矫正或矫正视力低于0.9者均为弱视,可以发生于一眼或两眼。引起弱视的因素有很多种,其中吸烟也会导致弱视。

  吸烟会导致弱视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吸烟时人体吸入的氧气被消耗,致使血中氧的含量下降,而眼视网膜对缺氧格外敏感,长期下去,视神经纤维会发生变性,视网膜乳头黄斑区也会发生萎缩;另一方面,烟草燃烧时产生的烟焦油会导致体内维生素B的含量下降,而维生素B12是维持视神经正常功能所必须的营养物质。这两者共同的影响,使得吸烟者视力下降而发生弱视,严重者可致失明。

  “烟草中毒性弱视”其主要表现

  一是畏光:在强光下视物反而不清楚。烟草中毒性弱视病情发展比较缓慢,很容易被人们忽视,晚期严惩时可能造成失明。

  二是视力障碍:视物不清,戴眼镜也难以矫正,随着视力减退逐渐加重,到一定时期,连视力表上0.1也看不清楚;

  三是视野改变:早期视野中间出现一团哑铃形或圆形黑影,后期视野缩小,视物时四周模糊不清;

  四是色觉导常:尤其是辨不清红、绿颜色;

  造成弱视的其他原因

  弱视是大脑发育的停滞,为什么会停滞,是因为大脑没有接受足够清晰的刺激,而造成这结果的原因如下:

  1、屈光型弱视:因为是高度的远视、近视或散光,看东西都朦朦的,大脑没有收到清晰的讯息,所以没办法发育,这类病人占多数。

  2、斜视型弱视:有3%的小朋友有斜视,其中会造成弱视的,以内斜视占大多数(约96.4%)。

  3、不等视型弱视:双眼视差太大,造成一眼不看,只用单眼。

  4、遮断型弱视:因为先天性疾病,例如白内障,或外伤造成视觉应接受的刺激被阻断了。

  预防烟草中毒性弱视,应做到:

  1、少饮酒,更不能烟酒兼嗜。

  2、坚决戒掉吸烟的坏习惯,远离吸烟环境,这是防止烟草中毒性弱视发生和发展的关键。

  3、经常食用富含维生素类及蛋白质类食物,如豆(黄豆芽、豆腐、腐乳、豆豉等)、肉类(特别是食划动物的心、肝、肾)和鱼类等。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期吸烟易致中毒性弱视 中毒性弱视预防

吸烟有害健康,不仅仅对内脏器官有影响,对眼睛也会造成很大的危害,长期吸烟会使视力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各种眼部疾病。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吸烟……详细>>

预防儿童中毒性弱视的发生?

对中毒性弱视主要是以预防为主,了解了可引起儿童中毒性弱视的因素,家长就要提高警惕。详细>>

吸烟易患烟草中毒性弱视 引起弱视的两大原因

吸烟有害健康,不仅仅对内脏器官有影响,对眼睛也会造成很大的危害,长期吸烟会使视力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各种眼部疾病。吸烟导致的弱视又称为“……详细>>

烟草中毒性弱视有哪些临床表现?

视力障碍:视物不清,戴眼镜也难以矫正,随着视力减退逐渐加重,到一定时期,连视力表上0.1也看不清楚。详细>>

吸烟易患烟草中毒性弱视

吸烟有害健康,不仅仅对内脏器官有影响,对眼睛也会造成很大的危害,长期吸烟会使视力下降,严重的会导致各种眼部疾病。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吸烟对……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