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色盲 > 正文
先天性色盲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视力斜视

色盲患者绝非全天生 如何预防色盲

2015-02-27 06:35:27      家庭医生在线

色盲是一种遗传病,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盲障碍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根据三原色学说,可见光谱内任何颜色都可由红、绿、蓝三色组成。如能辨认三原色都为正常人,三种原色均不能辨认都称全色盲。辨认任何一种颜色的能力降低者称色弱,主要有红色弱和绿色弱。如有一种原色不能辨认都称二色视,主要为红色盲与绿色盲。红绿色盲情况极为常见。

有人就会问了,色盲患者都是天生的吗?

随着研究的发展,有日本学者发现,印花布工人的色觉辨别力比正常人高200倍,于是认为色弱还与后天各种色泽刺激缺乏有关。国外一学者曾做过动物实验:将一组动物放在黑暗环境里喂养,另一组放在明亮并有各种色光刺激的环境里喂养,待动物长大后测定视力色觉时发现,在黑暗中长大的一组比在明亮环境中长大的相比,视觉和色觉敏感性明显减弱。

所以现在国内外学者认为,过去统计的先天性色盲患病率5.87%是不确切的,真正的先天色盲只有万分之三,其余的大部分都是色弱。

如何预防色盲

1、提倡优生优育,杜绝近亲结婚,做好婚前体检。对于已婚的色盲患者,要预测他们孩子的患病情况也很容易,因为色盲的遗传方式有规律可循:

2、父亲色盲,母亲正常,所生男孩正常,女孩全为基因携带者(指本身不发病,但携带隐性基因,会遗传给后代)。

3、父亲正常,母亲为基因携带者,所生男孩一半色盲,女孩一半为基因携带者。如果仅一男一女则可能都正常,也可能男色盲,女为基因携带者。

4、父亲正常,母亲色盲,所生男孩全部色盲,女孩全为基因携带者。

5、父亲色盲,母亲为基因携带者,所生男孩一半色盲,女孩一半色盲,一半基因携带者。

6、父亲、母亲都色盲,所生子女全部色盲。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色盲可分为4种 色盲患者都是天生的吗?

色盲患者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大多是由先天性因素造成的,男性患病比例高于女性。色盲分为全色盲与部分色盲详细>>

鉴别色盲与色弱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色盲

色盲指不能分辩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或某种颜色;而对颜色的辨别能力差的则称色弱,它与色盲的界限一般不易严格区分,只不过轻重程度不同罢了。……详细>>

色盲容易遗传 该如何预防色盲

色盲是一种非常常见的色觉障碍,色盲的患者不能很好地分辨自然光谱中的各种颜色以及某种颜色。色盲作为遗传疾病,不像有些遗传疾病那样直接危害人……详细>>

色盲容易遗传如何预防

色盲是一种常见的色觉障碍,可以通过基因遗传,怎样才能预防色盲呢? 详细>>

如何预防色盲?

色盲是一种遗传病,一种先天性色觉障碍疾病。色盲障碍有多种类型,最常见的是红绿色盲。根据三原色学说,可见光谱内任何颜色都可由红、绿、蓝三色……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