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眼底病 > 眼底病保健 > 正文

警惕眼底病的高发致盲率 眼底病的预防

2014-12-22 07:03:28      家庭医生在线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朋友经常感觉眼睛看不清楚,视力下降的非常快,并不时的发现眼前有黑影在动,通过检查发现,这并不是白内障,而是眼底出现了病变。

  眼底病发病原因非常复杂,既有先天因素也有后天因素;有眼睛本身的毛病,也可能是其他疾病引发的并发症。不管是哪种原因造成的,都要尽早治疗。越早治疗,恢复的可能性越大,失明的危险越小。

  目前,眼底病的致盲率很高,甚至在国内一些地区,眼底病已取代白内障成为致盲的主要原因。早期治疗不及时,就有失明的危险。因此,如果出现视力减退,视物模糊或变形,应立即检查眼底,以早期发现,及时治疗。

  拖延治疗可致失明

  据了解,多数眼底病都可以通过激光或手术治疗治愈或消除症状。长期以来,大多数患者由于不了解眼底病的危害,没有到专业的眼科中心诊治,或者因为不了解激光的作用、害怕手术而放弃治疗,一些无法单靠药物来治疗的眼底病也一直都依靠药物来控制,导致病情不断加重,有些甚至完全失明。

  小编提醒患者朋友,千万不要轻视眼底病变,如果眼底病变拖延治疗将会导致很严重的后果,有的甚至会造成失明。

  如何发现自己的孩子可能患上眼病呢?

  1.不能注视眼前的物体或不会追随灯光转动眼球,这基本上表明小儿双眼视力极差。当遮盖一只眼睛小儿无反应,而遮盖另一只眼睛可引起小儿烦躁、哭闹时,说明小儿有单眼视力障碍或弱视。

  2.平时喜欢眯眼看物体,歪头看电视,看书或看电视距离近,则可能是视力不好,有屈光不正、远视、近视或散光等。有些孩子歪头是由于斜视引起的,称为眼性斜颈。

  3.两眼相互位置不正常。如“斗鸡眼”(内斜视)、外斜视、上斜视等。

  4.畏光。先天性青光眼、内翻倒睫、角膜炎症及损伤、白化病、间歇性外斜视、上斜视等眼病都会怕光刺激。

  5.流泪、眼屎多,可能有结膜炎、睑内翻、倒睫、先天性鼻泪管闭塞等疾病。

  6.眼红。可能有结膜炎、角膜炎、虹膜睫状体炎等。

  7.白瞳症。即为黑色的瞳孔区显现白色、黄白色反光,俗称“猫眼”,可能为视网膜母细胞瘤、未成熟儿视网膜病变、先天性白内障等眼病。

  8.睑裂和眼球大小不正常,如上睑下垂、小角膜、小眼球、虹膜缺损、先天性青光眼(大角膜)等。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眼底病的高发致盲率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朋友经常感觉眼睛看不清楚,视力下降的非常快,并不时的发现眼前有黑影在动,通过检查发现,这并不是白内障,而是眼底出现了……详细>>

眼底病致盲率高 揭秘眼底病6种临床症状

白内障 是一种致盲性眼病,表现为晶状体本身或晶状体囊混浊。如果晶状体变混浊,就会阻挡光线进入眼睛,视力会变模糊。最普遍的白内障是老人白内……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眼底病? 眼底病的症状

哪些原因导致眼底病呢?由于不同原因导致了眼底病,就会造成眼底病的不同表现症状。因此,预防和治疗都应该要知道眼底病的原因和症状分别都是怎样……详细>>

眼底病能治好吗? 眼底病的饮食建议

眼底病的病因有很多,因此表现的症状也各不同。随着科技的发展,治疗眼底病的方法越来越有效,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可以治愈的。在患了眼底病后还应……详细>>

眼底病的症状有哪些? 眼底病的激光治疗

眼底病我们都不陌生吧,在患有眼底病的时候,我们要掌握好它的症状才行,及时的到医院做治疗才能有健康的未来,生活中眼底病的症状是非常多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