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知识 > 预防 > 正文

哪些情况不宜佩戴隐形眼镜

2014-12-22 10:30:42      家庭医生在线

  隐形眼镜在现代生活中的应用已越来越广泛,人们开始逐渐意识到隐形眼镜对生活各方面所带来的便利和帮助,而巨乳头性结膜炎(简称 CLPC)是隐形眼镜配戴者中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

  此外,彩色隐形眼镜是在普通隐形镜片上加镀颜色,镀上去的颜色会堵住镜片的部分透气孔,阻挡眼睛与空气中氧气和水分的交换,从而降低镜片的透氧透气性。故此彩色隐形眼镜更容易造成眼睛患结膜炎、角膜缺氧及角膜感染。

  眼睛痒可能患了结膜炎 早检查早发现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有该种结膜炎了呢?如果配戴者感觉眼睛痒、烧灼感,发现对镜片存在不耐受,或者晨起发现内眼角有分泌物增多;那么你的眼睛可能已经有问题了。有部分配戴者没有任何症状,所以只有尽早到医院检查眼睛,才是及时发现是否出现并发症的最好办法。

  巨乳头性结膜炎可致视力模糊,镜片不耐受等

  巨乳头性结膜炎主要是由存在镜片表面的变性的蛋白质沉淀物所致的过敏反应,结合镜片表面对睑结膜的机械摩擦导致,症状一般在镜片配戴数周或数年后出现,无年龄和性别的差异,以双眼同时发生多见。

  5种不宜配戴隐形眼镜的情况:

  第一种:月经期间眼压高不宜戴隐形眼镜

  女性在月经期间眼压比平常要高,眼球四周也较易充血,痛经的女性更是如此。这时如果戴隐形眼镜,会对眼球产生不良影响。

  第二种:感冒时戴隐形眼镜会加重炎症

  感冒时,常伴有轻度的视网膜炎症,隐形眼镜容易加重炎症。而且患者手上带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容易随取、戴眼镜时进入眼内。另外,许多抗感冒药都含有抑制泪液分泌的成分,导致隐形眼镜过于干燥、透明度降低,进而影响视力。所以普瑞眼科医院专家建议:感冒时最好不要戴隐形眼镜。

  第三种:孕妇戴隐形眼镜后果比较严重

  统计资料表明,30%孕妇配戴隐形眼镜时眼睛会出现一些问题,角膜损伤首当其冲,同时还会引发其他一系列病情,如不及时治疗将影响正常生活,甚至会因为孕期用药的禁忌,增加治疗难度。

  由于女性在怀孕期间内分泌系统发生很大变化,其角膜组织会发生轻度水肿,使得角膜的厚度增加;而隐形眼镜本身阻隔了角膜与空气的接触,孕期继续戴隐形眼镜,将增加角膜缺氧程度,降低角膜敏感度,容易发生急性角膜损伤。

  第四种:长时间用电脑最好别戴隐形眼镜

  不少戴隐形眼镜的人,长时间对着电脑,眼睛会发干、发涩,非常不舒服。这是因为眨眼的次数减少了。现在普遍使用的隐形眼镜,都是使用高分子材质制造的,透氧效果不好,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眼睛直接呼吸氧气,使眼角膜缺氧。加上长时间对着电脑时,眼睛高度紧张,正常人每分钟眨眼20多次,而戴上隐形眼镜长时间对着电脑,每分钟的眨眼次数就只有四五次了。加上隐形眼镜使用过程中卫生习惯不良,可引起角膜炎、角膜溃疡,会出现眼睛疼痛、畏光,严重时还会造成眼睑痉挛,诱发眼角膜新生血管,最终影响视力。

  第五种:长距离骑车隐形眼镜镜片会变硬

  如果经常长距离骑自行车或摩托车,也不宜戴隐形眼镜。因为骑车行驶时,周围空气对流的速度会明显加快,使隐形眼镜里所含的水分急剧减少,镜片逐渐干燥、变硬,时间一长,变硬的眼镜薄片极有可能损伤角膜上皮组织,引起眼部疼痛、瘙痒、红肿甚至发炎。同时,骑车时灰尘等异物更容易进入眼睛,造成眼部不适,甚至感染。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佩戴隐形眼镜有危害吗? 佩戴隐形眼镜的须知

长期的佩戴隐形眼镜会带来危害吗?答案是肯定的,长时间的或者错误的佩戴隐形眼镜都是有可能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因此,应该要尽量减少佩戴隐形眼镜……详细>>

佩戴隐形眼镜的注意事项 这些人不宜戴隐形眼镜

轻便、美观,隐形眼镜能给近视患者带去极大的方便,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配戴隐形眼镜的,部分人群还可能引起眼部的伤害。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无论出于哪种原因选择佩戴隐形眼镜都要使其对眼睛的危害降到最低。隐形眼镜会伤害到眼睛,这已经是绝大多数人都知道的事情,然而,有以下这些状……详细>>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 隐形眼镜的危害

哪些情况不宜戴隐形眼镜呢?隐形眼镜是现如今很多人都会选择的一种矫正视力的方式,但是隐形眼镜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佩戴的,同时佩戴隐形眼镜也……详细>>

隐形眼镜怎么带 这6种情况不宜佩戴

很多爱漂亮的美眉都有一双美女标配的眼镜,那就是隐形眼镜。佩戴隐形眼镜一可以减少日常生活中的不便,二则确实增加了不少漂亮指数。所谓物皆有两……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