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原因 > 正文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2014-12-15 09:53:33      家庭医生在线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

  干眼症是全身性营养紊乱,维生素A缺乏的眼部表现。原因有以下几方面:

  1、摄入量不足如小儿喂养不当。或因患病时“忌口”所造成的摄入量不足。

  2、成人维生素A缺乏偶见于长期患严重胃肠道消化性疾病、维生素A吸收不良、肝肺疾病:如肝硬变、肝癌晚期,由于肝脏功能严重损害,造成脂肪吸收不良而引起脂溶性维生素A缺乏。

  3、干眼症什么原因导致的?吸收不良如消化不良、胃肠炎、痢疾等都可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而维生素A的缺乏可又造成肠壁上皮的病变、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4、消耗量过多幼儿时期身体生长发育较快,对维生素A的需要量较大。当患麻疹、肺炎、百日咳等病时维生素A的消耗量增加。

  正常情况下结膜角膜表面覆盖有由睑板腺分泌的油脂层,其下为泪腺分泌的水样液层,最内层为杯状细胞分泌的粘液层。这三层共同形成一层保护及湿润结膜的泪膜,当结膜上皮细胞层和结膜下组织因病变而被破坏,如严重沙眼瘢痕、白喉性结膜炎、结膜天疱疮、结膜化学伤或热烧伤、X线照射后,由于广泛瘢痕形成,使泪腺导管被瘢痕所阻塞,副泪腺及结膜杯状细胞被破坏,以致泪液和粘液不能湿润眼球。此外,各种原因所造成的眼睑闭合不全,使结膜和角膜长期暴露也可发生干燥。

  怎么有效预防干眼症

  1、滴眼药水

  专家支招:眼药水是否能润眼,要看两点,一是药水成分,二是滴药水的频率。某些成分的眼药水并不适合健康的眼睛,有眼病的话更要对症治疗。合适的眼药水滴太勤也可能伤眼睛。

  2、尽量少使用空调

  空调除了调节温度之外,还会抽湿,减少了空气里水分的含量。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率增加,容易使眼睛发干、发涩。气候干燥的冬季,为干眼症的高发季节。时夏,天气炎热,干眼症预防,使用空调要注意定时开窗通风。用空调时,应设置上加湿,因为空调默认是抽湿的,在这种干燥的环境中,泪膜蒸发会被加速,导致眼睛容易发干。

  3、注意眼睑卫生

  要注意用眼卫生,勤洗手,不要用手揉搓眼睛,特别是目前甲型H1N1流感流行、急性眼结膜炎等传染病高发季节,手可以作为传播媒介,将病菌 传播。用眼一小时左右休息一会儿,闭目养神,了望远处,或看看绿色植物、图片。对眼睑上有碎片、脱落物的患者来说,干眼症预防要注意保持眼睑卫生。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原因有哪些?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引起干眼症 干眼症的三大病因

干眼症亦称干燥性结膜炎、角膜炎(干性角膜炎、结膜炎),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详细>>

缺乏维生素A可导致干眼症 平时要多喝水多眨眼

干眼症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泪液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干眼症的一些病因,同时说说应该……详细>>

金秋谨防干眼症 易患干眼症人群

秋季干燥,我们的眼睛也容易出现干涩现象,甚至会有少许的血丝和刺痛感,秋季眼睛干燥是怎么回事?秋季眼睛干涩该怎么办?看看下面文章的解答。详细>>

引起老年人干眼症的原因

人的眼睛表面正常覆盖着一层泪膜,这层膜在眼球和眼皮之间起到润滑眼球的作用,任何原因引起眼表面泪膜的异常都将引起干眼。干眼发生后,轻的会……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