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干眼症 > 干眼症症状 > 正文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表现

2014-12-15 07:52:38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KCS)或眼干燥症,顾名思义,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部干燥,或者眼部干燥引起的系列疾病。长时间阅读、电脑操作、看电视,环境因素如干燥气候、烟尘环境及长时间使用空调等,都可能是引起干眼症的诱因。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表现

  干眼症的患者常常诉说自己的眼睛易于疲劳,使得读书和看电视发生困难。发生这些困难的原因是当工作需要注意力集中时,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当瞬目的频率明显减少时,泪膜蒸发的时间将会明显延长。如果瞬目不足,角结膜暴露的时间将会超过,从而导致在角膜表面形成一个或多个干点。这些也是干眼症症状表现之一。

  一、个体差异很大:

  大多数病人抱怨眼部异物感,烧灼感和一般的眼部不适。这些不适被典型地描述为刮擦感,眼干,疼痛,沙粒感,刺痛感或烧灼感。这些不适感往往是干眼症的证明,因为角膜的表面遍布感觉神经末梢。有相当比例的病人有畏光和间歇性模糊或其他的视力问题。

  二、常见的症状:

  干眼症的症状1、眼睛干涩:容易疲倦,想睡,会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眼皮紧绷沉重,分泌物粘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暂时性视力模糊;

  干眼症的症状2、流泪: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会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从而造成常常流眼泪的症状;

  干眼症的症状3、视力减退: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有丝状物粘附,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据悉,每天在电脑前工作3小时以上的人中,90%的人都有不同程度的干眼症症状。而在未来5年中,干眼症患者人数还将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上升。那么,大家不但要知道干眼症的早期症状有哪些,还要知道干眼症的治疗。

  专家介绍说,干眼症是一种慢性疾病,是由于角膜前泪膜的质或量的不足造成的结膜、角膜上皮不能维持正常功能的一种疾病。

  怎么有效预防干眼症

  1、经常眨眼睛

  以增加泪水分泌, 达到滋润眼睛功效。

  2、眼保健操

  眼保健操可促进眼部血液循环,减轻眼部疲劳。

  3、打呵欠、含酸梅

  专家提醒:利用打呵欠流泪润眼固然可行,但并不是想打就能打。有些人反映,口含酸梅刺激眼泪倒是不错的方法。

  4、1小时休息一次

  凝望电脑屏幕每隔1小时应休息10~15分钟。如果可以请闭起眼睛才能达到完全的休息。或看5米以外的东西眼睛也能得到休息。或做眼保健操。把双手搓热放置眼球上可有活血功能。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分钟测测你是否患干眼症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表现

干眼症患者以学生、电脑工作人员、上班族、开车族居多。一份近期的研究显示,在日本的上班族中,有31.2%的人患有干眼症,其中隐形眼镜使用者……详细>>

干眼症常见症状表现 怎么有效预防干眼症

一到入秋,眼科门诊里的干眼症病人会明显增多。这和天气干燥、风大、泪液分泌不正常等有关。其中长期面对电脑电视或是智能手机的人是疾病的重灾……详细>>

眼干不等于干眼症 干眼症有哪些常见症状

现代人尤其白领一族,渐渐因使用电脑、呆在空调房时间久等原因出现了由“办公大楼综合征”和“终端综合征”引发的“干眼症”。但眼干未必是干眼症……详细>>

干眼症常见的症状表现 电脑族干眼症的预防策略

专家表示,干眼症又称角结膜干燥症(KCS)或眼干燥症,顾名思义,干眼症主要表现为眼部干燥,或者眼部干燥引起的系列疾病。长时间阅读、电脑……详细>>

这些人群易患干眼症 干眼症常见四大表现

气候干燥,人们容易出现眼干、皮肤干燥、喉痒、口干、干咳等现象。其中,眼干通常指的是“干眼症”。那么,干眼症的症状有哪些呢?在此,小编一一……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