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保健 > 正文

面对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

2014-12-17 07:40:22      家庭医生在线

  红眼病就是一种。那么我们除了相应的药物治疗之外,我们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呢?面对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

  面对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了?

  1、初期冷敷

  急性结膜炎初期时眼部宜作冷敷,有助于消肿退红。相反,热敷会使眼球充血、出血加重,炎症可能扩散引起并发症。

  2、避光避热

  为减轻不适,要避免光和热的刺激,少用眼。也不要勉强看书或看电视,出门时可戴太阳镜,避免阳光、风、尘等刺激。

  3、保持眼部清洁

  经常保持眼部清洁,细心地用生理盐水或3%的硼酸液洗眼或眼浴,再滴入眼药才能充分发挥其药效。

  4、防继发感染

  用抗生素眼药,虽然抗生素对病毒性结膜炎无疗效,但有预防细菌感染的作用。常用的有0.25%氯霉素眼药水和红霉素或四环素眼药膏。不论眼药水还是眼药膏均应专人专用,以免交叉感染。

  几种实用的红眼病食疗偏方

  1、明目粥

  白菊花10克,枸杞子10克,决明子10~15克,粳米50克,冰糖适量。将白菊花、枸杞子、决明子共入沙锅中,加清水适量,煎煮30分钟,弃渣留汁。药汁中加水适量,下入粳米煮粥。煮至粥将熟时,加入冰糖,再煮片刻即可食用。

  2、枸杞芹菜粥

  新鲜芹菜叶60克,新鲜枸杞叶30克,粳米50克。将芹菜叶、枸杞叶分别洗净,粳米淘洗干净,同入沙锅内煮成菜粥,粥熟后,加入精盐、味精,稍煮即可出锅成菜粥。

  3、骨皮粥

  原料:地骨皮20克,粳米100克。制用法:将地骨皮水煎二次取汁,加入粳米熬粥,趁温热服。

  4、银耳汤

  银耳30克,清茶6克,冰糖50克。将银耳泡发,洗净,与清茶、冰糖同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小火煎汤。

  5、双花粥

  菊花末10克,合欢花10克,粳米50克,白糖适量。将菊花末、合欢花同入沙锅中,加水适量用小火煎汁,去渣留汁备用。锅内加水适量,烧热,放入双花药汁,下入粳米,共煮成粥。粥将熟时,放白糖,粥熟后出锅即成。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对红眼病应该怎么做?红眼病注意事项

眼睛作为重要的视觉器官,是我们看清世界的一扇窗户。但是我们眼睛现在却处于一种非常不利的环境中,外界环境的恶化,无时无刻不威胁我们眼睛的健……详细>>

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 防治红眼病的误区

红眼病就是一种。那么我们除了相应的药物治疗之外,我们在饮食上有什么需要注意呢?面对红眼病应该如何护理了?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吧。“红眼……详细>>

春天“红眼病”高发 应该如何预防红眼病?

我们俗称的“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的统称,又叫“暴发火眼”。它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眼部疾病,多发于春秋季节。那么,在现在红眼病高发……详细>>

红眼病应该如何治疗? 中医辨证施治红眼病

夏天,又到了红眼病的泛滥季节,小孩子很容易染上成了“兔子眼”。红眼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靠接触传染。小朋友好动,经常会接触到其他孩子,这对……详细>>

如何护理小儿红眼病 红眼病3种食疗方法

红眼病有很强的传染力,健康的眼睛只要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电脑键盘、书、玩具或门把手、钱币等,就会受到……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