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冬季青光眼患者的注意事项

2014-12-11 07:16:18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外面寒冷,屋里暖和,青光眼患者在外出时如果突然经历由热到寒的温度变化,很容易诱发急性青光眼。特别是有青光眼的老人,由于身体调节功能差,温差过大影响了体温调节中枢,再通过植物神经干扰了眼压,造成眼压波动,进而诱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青光眼患者过冬应忌温差大

  建议有青光眼的老人外出前最好找个温度的“过渡段”,如可以在楼道里待一会儿,或在门口站一会儿降降温,让身体慢慢适应外界寒冷的环境。

  在冬天,一些眼压不稳定、劳累或睡眠不足的患者,最好每两周复查一次眼压,每月复查一次眼底。如果老年人在冬季出现眼胀痛,看灯泡时有时出现彩色圈,就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有青光眼病史的老年人,注意不要长时间从事伏案工作,以减少眼部淤血;生活起居要有规律,少吃刺激性食物,不大量喝浓茶或咖啡,以防眼压升高;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不擅自使用任何有扩大瞳孔作用的药物,以免发生意外。

  对于青光眼患者需要在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些什么的问题:

  1、重要的是不仅要降低眼压,面且要改善微循环,改善眼部供血。因此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B、C、E等抗氧化物食品是有好处的。它们能够维持正常的代谢过程。蔬菜、水果、粗粮、植物油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2、情绪不要急躁!对生活中的不如意要保持乐观,不要因此而影响情绪。情绪激动会引起动脉血压升高,从而导致眼压升高。

  3、多活动。如果您的工作整天都是坐着,应该在上班前一小时和下班后一小时到外面散散步,因为缺氧会对血管造成损害。青光眼就是血管出现异常的表现。

  4、业余时间多与朋友交往、多散步,这比坐在家中看电视一直看到深夜要好。看一部好的影片最多1.5个小时。晚上看电视,最多不超过3小时。

  5、看电视时要打开大灯。在黑暗中看电视,瞳孔会放大,眼部润滑液也会减少。

  6、一天24小时内摄入1~1.5升水就够了。饮水过多会出现水肿,引起动脉血压升高。不要吃易渴的食物。要尽量避免喝浓咖啡和茶。饮酒绝对不能过量,否则会对血管造成刺激。

  7、饮食结构非常重要。肉类食物以煮牛肉最好。配菜可以用白菜。其他蔬菜也挺好:煮甜菜、新鲜或煮过的胡萝卜、黄瓜、西红柿,加上切得很细的芹菜、茴香和少量植物油。只能吃煮鸡蛋,每周最多3个。

  8、不要干重体力活。不要过分用力,因为您的血管本来就很脆弱。只要有一个细小的血管破裂,就会导致失明。要尽量避免便秘。不要低着头做事,血涌上头对青光眼患者有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会眼睛胀痛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临床诊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因为眼部胀痛而怀疑自己患有青光眼。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多半的人可以排除患有青光眼。令人感到惋惜的是:……详细>>

脾气暴躁需警惕青光眼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50岁的王阿姨最近一生气就觉得头晕想吐,刚开始也没放在心上,可后来她突然觉得眼睛看不清楚,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青光眼。详细>>

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临床诊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因为眼部胀痛而怀疑自己患有青光眼。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多半的人可以排除患有青光眼。令人感到惋惜的是:有……详细>>

青光眼病人冬季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眼部疾病,发展缓慢,治疗周期长,有些患者甚至需要终生用药,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对于青光眼的治疗,饮食保健是……详细>>

趴桌子午睡当心青光眼 青光眼的饮食注意事项

青光眼,是一种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导致失明的常见疑难眼科疾病。青光眼特殊就是眼内压间断或持续性升高的水平超过眼球所能耐受的程度而给……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