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诊断 > 正文

看3D电影不舒服 需查斜视

2014-12-04 07:31:2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是3D时代了,很多电影都做了3D特效,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3D热。可坐在电影院,戴上3D眼镜,非但不能体验到令人震撼的立体效果,有人还抱怨眼镜戴着不舒服,甚至屏幕上都是重影。专家提醒,出现这种情况的人,说明眼睛出了问题,需要去排查是否斜视或弱视。

  看3D电影不舒服 需查斜视

  3D是一种视觉深度空间的立体效果,大脑要构建这种场景,要依靠双眼完成。如果仅凭单眼视物,难以形成这种独体感。而斜视、弱视人群最易出现3D障碍。因为,斜视者双眼视角不一,就会习惯性使用一只眼睛看事物,因而不具备立体功能的建立能力。而弱视者往往双眼视力强弱差异较大,强势眼睛占据主导地位,也会失去立体视能力。

  斜视患者双眼不能同时注视目标,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没有良好的立体视觉。斜视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斜视影响美观,会给儿童心理蒙上阴影,容易造成儿童孤僻和反常心理;影响骨骼发育。

  斜视患者注视时,外界物体分别落在注视眼的黄斑中心凹和斜视眼的中心凹以外的位置,由于出现复视和混淆视,大脑会主动抑制斜视眼的视觉输入,最终使患者丧失双眼单视与立体视功能,有的还会形成斜视性弱视。

  斜视、弱视7岁前纠正最好。专家提示,斜视和弱视在儿童青少年中发病率较高。应从孩子3—4岁起,定期进行常规视力检查。7岁以前接受纠正的,恢复正常的几率非常高。

  如何诊断内隐斜

  是眼位有向内偏斜的倾向,平时可用矫正性融合反射来控制,不出现斜位,并能保持双眼单视。一般内隐斜如超过9△可出现症状,但也要看患者的融合功能而定。

  看远物时,如看电影、球赛、散步、观察风景时症状较明显,可出现头疼、眼疼、视物模糊及全身不适,较重的内隐斜定位和立体感觉功能不好,内隐斜患者平时喜欢向上看以减轻症状,因向上看时眼位可分开克服部分内隐斜。

  内隐斜应该做哪些检查?

  1.体格检查 应用交替遮盖法、马氏杆检查法科去定有无隐斜;三棱镜法、隐斜计可准确测定隐斜度数。

  2.辅助检查 应进行屈光状态的检查。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看3D电影不舒服 需赶紧查斜视

如今已进入3D的时代了,许多电影都做了3D特效,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3D热。可坐在电影院,戴上3D眼镜,非但不能体验到令人震撼的立体效果,……详细>>

观3D电影不舒服需排查斜视弱视

如今的3D电影早已在生活中掀起一番热潮,人们坐在电影院,戴上3D眼镜,非但不能体验到令人震撼的立体效果,有人还抱怨眼镜戴着不舒服,甚至屏……详细>>

看3D电影不舒服需查斜视 这些偏方可治疗内隐斜

内隐斜是眼位有向内偏斜的倾向,平时可用矫正性融合反射来控制,不出现斜位,并能保持双眼单视。一般内隐斜如超过90度可出现症状,但也要根据患……详细>>

看3D电影不适需检查斜视 看3D电影不适需检查斜视

现在是3D时代了,很多电影都做了3D特效,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3D热。可坐在电影院,戴上3D眼镜,非但不能体验到令人震撼的立体效果,有人……详细>>

看3D电影不舒服当心是斜视惹的祸 如何防治

3D电影是很多人喜欢看的,但是有些人带上3D眼镜,非但不能体验到令人震撼的立体效果,还抱怨眼镜戴着不舒服,甚至屏幕上都是重影。专家提醒,……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