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结膜炎 > 结膜炎治疗 > 正文

外敷治疗红眼病的方法

2014-11-24 07:39:32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中医又叫“天行赤眼”。此病系由感受风邪热毒,侵袭人体眼部引起的。现代医学称为急性结膜炎,是由病毒传染所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其具有发病急、传播快、流行广、传染性强的特点。临床上,本病以发病急、白眼发赤、眼痛、眼睑发肿、目热怕光、眼分泌物多而黏结为特征。

  常用治疗红眼病的验方

  方一:赤芍、白头翁各30g,柴胡、谷精草各20g,麻黄6g,番泻叶5g。水煎服,每日l剂。有风热表证(恶寒发热、咳嗽、脉浮数、舌苔薄黄)加蔓荆子、木贼各10g,热毒甚者加夏枯草20g、陈皮10g;有出血点或血性分泌物加蒲黄、槐花各10g。

  方二:白菊花、霜桑叶、蒲公英各20g,浮萍15g,每日煎服或洗之。

  方三:黄连、黄柏、菊花各9g,银花、蒲公英12g,连翘、赤芍各10g,玄参、决明子各12g,蔓荆子、甘草各9g。水煎日服3次。

  方四:绿豆200g,生黑豆100g,薏苡仁100g,赤小豆150g,甘草6g,同煮粥,随时食用。治疗期间应禁酒、戒烟,不饮浓茶、咖啡,禁食辛辣助火之品。

  外敷治疗红眼病的方法

  外敷治疗红眼病方法你注意了吗?胖大海泡水喝可以治疗嗓子疼,这是大家比较熟悉的用法,殊不知,胖大海外敷还可以用来治疗“红眼病”。

  胖大海又名安南子、大海子、大洞果,因遇水膨大成海绵状而得名。大家比较熟悉的用途是治疗肺热声哑、咽喉疼痛、热结便秘以及用嗓过度等引发的声音嘶哑等症,鉴于它的清热、解毒作用,还可以被用来治疗“风火毒”导致的红眼病。

  外敷治疗红眼病使用方法:取淡黄棕色、个大、坚硬的胖大海3~4枚,用温开水将其泡散备用。用0.9%生理盐水冲洗患眼后,将泡散的胖大海完全覆盖患侧上下眼睑(每只眼1~2枚),用纱布固定。每晚1次,每次20分钟,3~4日即可治愈。

  需要强调的是,使用胖大海外敷治疗红眼病,主要是治疗初期的、病情较轻的患者,如果症状较重,或者使用后没有好转,必须尽快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红眼病冷敷还是热敷?外敷治疗红眼病的方法

假如患了红眼病,正确的家庭护理也是可以减轻痛苦和减少不断流出的眼泪。如果你还戴着隐形眼镜,那么请你赶快脱下它,用框架眼镜来代替它直到你脱……详细>>

红眼病请慎用眼药膏 红眼病的自疗方法

红眼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丙类法定传染病,该病通过日常接触传播,传染性极强,虽然预后良好,对视力无损害,但偶有出现神经系统并发症,表现为腰……详细>>

患了红眼病吃什么好? 红眼病3种食疗方法

人们室外活动(如游泳、外出旅行等)普遍增多,更容易接触外界病源,若不加以注意极易患上红眼病。红眼病有流行快的特点。常常一人得病,在1~……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红眼病传播与预防方法

红眼病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流行性结膜炎。它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往往是一个人得病,造成一个家庭或一个单位的广泛传播。红眼……详细>>

红眼病会影响视力 得了红眼病怎么治疗

网友提问:红眼病五天了,一直很痒,很红!但是觉得视力下降很多,看什么都很模糊?请问,红眼病会影响视力吗?专家答:“红眼病”通常是急性卡他……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