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保健 > 正文

季节交替需防青光眼 眼睛刺痛应及时就医

2014-11-25 09:32:58  来源:新浪网    转载

  “医生,最近我的眼睛总看得模模糊糊,不清楚,而且总觉得眼睛发胀、头也痛,这是怎么回事呢?”在眼科诊室内,70岁的王大爷正向医生描述着他的病情。在经过一系列详细检查后,王大爷最终被确认为闭角性青光眼。

  季节交替是疾病高发时期

  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在全球致盲眼病中排名第二位。青光眼有很多类型,如青壮年多见开角性青光眼,老年人多见闭角性青光眼,季节交替时节是闭角性青光眼的高发期。

  老年性闭角性青光眼的发病机理主要是房水引流不畅,患者因为白内障或房角窄的特点,造成房水通道变窄甚至堵塞,房水不断积压在眼内就会导致眼压升高。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易患青光眼,且以女性居多。秋冬气候变化多端,气压不稳定,眼部的血管调节功能容易紊乱,会使青光眼患者眼压受到干扰,常会在此时眼压升高或青光眼急性发作。

  青光眼“来势汹汹”

  很多青光眼患者发病时会感到眼睛非常疼痛,还会伴有半侧头痛、眼睛充血、视力急剧下降、鼻根酸困等多重症状,因而用“来势汹汹”形容它的发病一点也不夸张。发病后如果不及时就医,短期内可能会伤及虹膜、晶状体视神经视网膜等眼内组织,导致不可逆的视力损失。

  因此,50岁以上的高发人群在这一季节尤应警惕,当出现偏头痛、鼻根酸困等症状时,切不可轻视,误认为是感冒,错误采取措施而延误治疗。此时,应及时到眼科就诊,以防误诊和不可逆的视功能损害。

  除了受到季节因素的影响外,老年性闭角性青光眼和年龄、眼球本身结构、白内障等因素亦有关系,如过度疲劳、生气、饮酒、抽烟等都可能诱发病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要积极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避免危险因素,才能降低患病风险。

  首先要保持生活规律,不要熬夜打麻将;不要在短时间内大量饮水,否则会造成眼压升高。避免在过暗环境中长时间用眼,如看电影、在暗房工作等。同时应保持乐观、平和的心态,学会放开心胸,以豁达开朗的情绪面对人生,切忌情绪波动。

  对于更年期女性、远视眼病人以及家族有闭角性青光眼遗传病史等该类眼病的高危人群,更应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到医院做眼部检查。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光眼会眼睛胀痛 青光眼饮食注意事项

临床诊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因为眼部胀痛而怀疑自己患有青光眼。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多半的人可以排除患有青光眼。令人感到惋惜的是:……详细>>

青光眼会眼睛胀痛 治疗青光眼吃什么好

临床诊疗过程中,经常会碰到这样的人:因为眼部胀痛而怀疑自己患有青光眼。经过一番检查之后,多半的人可以排除患有青光眼。令人感到惋惜的是:有……详细>>

青光眼应及时诊断 青光眼患者吃啥好

青光眼和白内障一样是一种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所以要做到早发现早治疗,只有这样才能避免出现失明现象。详细>>

三类人群需警惕青光眼 怎样预防青光眼的危害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的严重危害人们健康、影响人们生活的致盲眼病,可发生于各种年龄的人。青光眼让我们常常闻风丧胆。那么青光眼的预防方法是什么呢……详细>>

眼睛水汪汪当心是青光眼 青光眼吃什么好?

青光眼是一种容易导致失明的眼科疾病,由于青光眼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就会很容易拖延治疗,所以在感到眼睛不适时要及时去医院进行检查。一些不知……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