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斜视 > 斜视保健 > 正文

孩子视力有障碍吗?怎么判断

2014-11-19 07:23:47      家庭医生在线

  人类的眼睛,是一个构造非常精细的器官,因为它精细,所以容易出现故障,特别是儿童。那么,在儿童无法用语言表达及不能自我发现视力障碍时,家长该如何判定自己的孩子有无视力障碍呢?下面介绍几招供参考。

  如何判定自己的孩子有无视力障碍

  1、小孩看东西时皱眉,不停地眨眼,时而用手揉搓眼睛,可能是远视或散光。

  2、看电视时,常眯着眼、斜着头,可能是近视或两眼不等视。

  3、写字时趴在桌面,或遮一只眼,或斜着头,可能是近视或不等视。

  4、若发现小孩有夜盲,则可能为维生素A缺乏或有视网膜色素变性。

  5、阅读文章时会跳行(跳字),或用手指去导读,可能是两眼的协调性不好,或是追踪视与跳视能力不强。

  6、若小孩视力差,发现瞳孔区有白翳,则可能患有白内障。

  上述的一些现象不可能发生在一个视力正常儿童身上,一旦发现孩子有上述现象,便是有一定程度的视力障碍,必须及时带小孩上医院,请眼科医生作进一步检查治疗。

  那么我就来讲一下上隐斜如何配镜

  对于上隐斜一般是采用三棱镜治疗。以往的三棱镜本身就有度数较大时,引起视物变形及色散现象。现在采用高分子材料合成的薄膜三棱镜.,极大地改善了色散情况,以及各视野斜度不一致问题,而且有重量轻等优势。三棱镜对垂直隐的矫正最大度数在10D以内。

  选择三棱镜矫正上隐斜的原则:确定注视眼的问题,可矫正第一斜视角;如为麻痹眼注视,则可矫正第二斜视角;如为上转肌麻痹,因患者向上注视肌会较少,则可以低度矫正;如为下转肌麻痹,因为下转肌直接影响眼球下转,使向下方及眼前进行操作受影响,应用三棱镜将其隐斜度完全矫正。远、近隐斜度不一致时,一般远距离给予低矫,而近距离给予充分矫正。

  三棱镜是矫正垂直性隐斜视的有效工具,长期配戴三棱镜的隐斜患者,使用一段时间后,往往需要增加三棱镜的度数。这一点朋友们注意了。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判断孩子是否斜视?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斜视眼患者,这些患者眼睛看起来不对称,眼睛向内或者向外斜,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与学习,那么怎么判断孩子是否有斜视?斜视……详细>>

小孩子的斜视以内斜居多 判断斜视可试试这个简单方法

许多孩子由于种种原因,眼睛无法相互配合成组运动。而两只眼睛无法同时注视同一物体,这种情况被称为“斜视”,属于小孩最常见的眼病之一。眼睛斜……详细>>

判断斜视有三宝

小孩子出现斜视应该怎么样去判断,教我们用手电筒等检查的方法,及早发现及早就医,对于孩子的情况会有很大的帮助。详细>>

孩子得了斜视 要警惕孩子继发弱视

斜视是儿童眼病中比较常见的,很多家长都知道斜视影响外观,但是家长不知道的是,斜视会诱发弱视,这一点大家也要引起重视,斜视性弱视在儿童眼……详细>>

如何让孩子远离斜视?

小儿斜视是所有家长们都非常关注的话题,因儿童斜视影响双眼视觉功能,严重者没有良好的立体视力。那么,如何预防小儿斜视?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