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症状 > 正文

弱视的主要临床表现

2014-11-18 09:50:25      家庭医生在线

  弱视是一种常见的儿童眼病,它是指眼球检查正常而单眼或双眼视力不正常,且通过配戴眼镜视力也不能达到0.9以上或低于同龄正常儿童视力。弱视在学龄前及学龄儿童中患病率约为3%,在我国约有3000多万名弱视儿童。

  视觉是一种发育性的感知功能,刚出生的孩子,视觉功能很差,必须通过反复地看东西,不断接受外界光和物体形象的刺激才能使视觉逐步成熟。正常儿童随年龄增加视力逐渐提高:新生儿的视力只有光感; 6个月时可达 0.2左右; 2岁时约为0.5; 3岁时0.6—0.7;4岁时约 80%达1.0; 6岁时基本达到成人水平。如果在视觉发育的过程中,由于屈光不正、斜视、先天性白内障等无法使视觉细胞获得充分刺激,视觉发育受到影响,就可能发生弱视。

  弱视的主要临床表现有:

  1,视力(包括配眼镜的矫正视力)£0.8;

  2,有屈光不正;

  3,可以有斜视存在;

  4,可以有固视异常(一般占弱视的28.5%-43.3%);

  5,有拥挤现象或分读困难。弱视眼在有视力时,尽管视标大小、照度和距离相同,但是视标间隔不同所测视力的值不同;间隔愈疏,视力愈高,间隔愈密,视力愈低,这就是弱视特有的临床表现。

  6,复绘图形失误,即不能准确复绘图形或复绘时起笔和止笔不能碰在一起。

  7,其他如眼球震颤等。

  远视性弱视的危害

  远视是由于眼球的晶状体和视网膜间的距离过短或晶状体折光力过弱所致。眼睛最佳矫正视力达不到0.9而检查没有器质性病变者称为弱视。儿童患者看远看近视力都会受影响,严重的时候会有重影。单眼弱视患儿,由于容易遭受其他小朋友的嘲笑和排挤,所以往往不愿意佩戴遮光眼罩,而已经上学的病童,则因为佩戴眼罩后无法看清黑板和课本,往往导致成绩下降,损害自尊心。

  此外,远视性弱视患者远视通常是天生的,看东西一直模糊,没有比较更难察觉和发现。更重要的是患者双眼没有单视功能,无立体视,将来无法从事驾驶、测绘及精细型工作,严重影响工作前途和生活质量。

  远视性弱视的治疗是“早发现,早治疗”。患上远视性弱视的孩子在6岁之前为治疗的最佳时期。如果能在3岁或更早发现症状并及时采取治疗手段,效果更佳,然而现实生活中由于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和主动交流意识欠缺,再加之家长的失职,很多弱视患儿,尤其是平时生活与几乎常人无异的单眼弱视患儿,往往等到小学入学之后才发现症状,从而痛失最佳治疗时机。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弱视的临床表现

弱视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由于人们的不够重视,往往会引起比较严重的后果。所以大家要对这种疾病有一定的认识,弱视的临床表现大致有……详细>>

常吸烟很容易带来弱视 弱视的临床检查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必然的,很多时候,吸烟有害健康,眼睛也是会受害的。常吸烟很容易带来弱视,结膜炎等相关眼科疾病。下面给大家介绍介绍,常吸……详细>>

您了解“弱视”吗 弱视的临床特征和治疗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弱视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4%,弱视的主要原因包括斜视、屈光参差……详细>>

弱视的临床检查方法 如何矫正弱视

弱视中最重要的为斜视性弱视,半数以上的弱视与斜视有关,从症状上来看,斜视为眼位异常,弱视是视力异常。两者关系如马车的两个轮子,屈光不正……详细>>

弱视的临床特征 预防小儿弱视要从这些方面做起

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远视力经矫正低于0.9为弱视。弱视是儿童发育过程中的常见病,发病率约为2—4%,弱视的主要原因包括斜视、屈光参差、……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