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弱视 > 弱视原因 > 正文

如何预防弱视复发

2014-11-12 07:28:43      家庭医生在线

  专家表示,弱视是一种对儿童和青少年身心均造成很大损害的一种疾病,对弱视患儿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弱视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3%-5%,有900万-1500万名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弱视,但真正得到有效治疗的不足1%。

  什么是弱视

  弱视是由于先天或视觉发育的关键期内进入眼内的光刺激不够充分,剥夺了黄斑形成清晰物象的机会(视觉剥夺)或两眼视觉输入不等引起清晰物象与模糊物象间发生竞争(双眼相互作用异常)所造成的单眼或双眼视力减退。一般眼科检查无器质病变,经睫状肌麻痹检影后矫正视力≤0.8者均称为弱视。

  有些病例经适当治疗是可逆的。全国斜视弱视防治学组认为:凡眼部无明显器质性病变,以功能性因素为主所引起的远视力低于0.9且不能矫正者,称为弱视。弱视是最常见的儿童眼病之一,弱视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大社会问题。

  弱视易复发,原因从下列三方面因素考虑

  (1)家庭因素 主要是家长认为儿童视力上升一些就基本痊愈了,忽视了巩固治疗,对患儿的巩固治疗不督促、不定期检查视力、验光和更换眼镜。

  (2)患儿因素 由于儿童自觉性差,不坚持戴眼镜,不能坚持治疗。有的儿童只在家长面前戴眼镜,一离开家长就不戴了。

  (3)医生因素 对于斜视性弱视儿童在手术后,可以因为弱视眼被遮盖进间过长而复发。总之,只要弱视儿童存在斜视、屈光参差等导致弱视的因素不清楚,弱视儿童没有建立起完善的立体视觉,没有坚持进行巩固治疗,弱视复发是可能的。

  如何防止复发

  (1)双眼视功能训练 当弱视眼视力达到0.6时,就可以进行双眼视功能训练,如手描实体镜、同时视训练及融合训练等。当立体视觉锐度≤60"者,一般不会出现弱视复发。

  (2)眼位的矫正 对于配戴眼镜及综合治疗仍不能矫正眼位的弱视儿童,应当尽早进行斜视手术。术后再进行双眼视功能训练,防止弱视复发。

  (3)保持双眼视力平衡,在弱视眼视力上升到0.9以上,仍与健眼相差很大者,应当采用半遮盖疗法或交替压抑疗法,使弱视眼视力上升,与健眼视力保持平衡,防止弱视复发

  (4)要有稳固的中心就视 在弱视眼注视性质转入中心注视后,一般不会复发。视力虽然以达到0.9,仍为旁中心的弱视儿童,疗效不宜巩固,因为有时注视性质的改变比视力提高需要更长的时间,所以要注意这方面的训练,以防止弱视复发。

  (5)重视随访与家庭巩固治疗 弱视在基本痊愈后,不能以为大功告成,万事大吉,一切治疗停止。基本痊愈后仍心须坚持家庭巩固治疗,逐渐减少次数,在2—3内慢慢停止;坚持随访,第一年内每月复诊一次,以后两年内应每三月复查一次。

  弱视眼在基本治愈后,如果停止治疗,其复发率在30%—46%之间,因此,坚持定期复查,只有这样,才能巩固疗效降低复发率。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弱视

眼睛的构造十分复杂、精细,而且十分容易受到损坏,轻者视力下降,重者失明。因此,保护好眼睛便成了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必须从……详细>>

如何防止弱视复发?治疗儿童弱视有方法

弱视按程度分为轻度弱视(视力0.8~0.6)、中度弱视(视力0.5~0.2)、重度弱视(视力低于或等于0.1)。弱视在视觉发育期间均可发……详细>>

弱视是怎么回事?应如何预防?

很多孩子才刚刚上幼儿园,检查视力时却只有0.5,有些孩子甚至更差。家长因此十分着急,认为孩子可能是得了近视,其实,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大部分……详细>>

成年人会弱视吗?儿童如何预防弱视?

弱视对人体的影响是比较大的,有可能会出现视力模糊,视力下降,屈光异常,阅读困难等。不少成人都担心自己长时间不注意用眼,经常处于用眼疲劳的……详细>>

如何预防弱视复发 弱视训练必看的六大技巧

医学统计表明,我国弱视儿童占全国儿童总数3%-5%,有900万-1500万名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弱视,但真正得到有效治疗的不足1%。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