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散光 > 散光症状 > 正文

散光的症状有哪些?散光4大并发症

2014-11-06 07:45:24      家庭医生在线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表现,与角膜的弧度有关。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较扁平。造成散光的原因,就是由于角膜上的这些厚薄不匀或角膜的弯曲度不匀而使得角膜各子午线的屈折率不一致,使得经过这些子午线的光线不能聚集于同一焦点,光线不能准确地聚焦在视网膜上形成清晰的物像,这种情况称为散光。

  散光的临床表现

  1.模糊

  视力模糊与散光的程度和方式密切相关。有轻度散光的人视力通常正常,但在看某一距离的物体时可能出现头痛、眼疲劳和视力模糊。有严重散光眼的人视物不清和扭曲。看远看近都不很清楚,近距离工作时间稍长即眼胀头痛阅读窜行或有重影。

  2.视力疲劳

  对于视网膜上的模糊图像需要不断进行精细调节,加上视物发生扭曲,故散光眼,特别是远视散光眼患者,容易发生视力疲劳。复性远视散光眼的年轻者往往可以用调节进行弥补,根据调节程度可以形成假性单纯性远视散光、假性单纯性近视散光或假性复性近视散光。

  3.正常的头位和眼位

  双眼有高度不对称散光者,为了看得更清楚,往往采取倾斜头位而导致斜视,散光矫正后可以恢复。高度散光者看远处目标时常常眯眼,达到针孔和裂隙作用,以提高视力。通过针孔或裂隙看东西,可以减少散光对视力的影响。

  散光会有哪些并发症?

  1、视疲劳:轻度散光眼患者为了提高视力,往往利用改变调节、眯眼、斜颈等方法进行自我矫正,持续的调节紧张和努力易引起视疲劳,中高度散光由于主观努力无法提高视力,视疲劳症状反而不明显。

  2、视力减退:其程度由于低度中度散光性质、屈光度高低及轴的方向等因素有较大差异,属于生理范围的散光通常对远近视无任何影响,高度数散光,多由于合并径线性弱视或其他异常,视力减退明显,并难以获得良好的矫正视力。

  3、曲率半径差别大:由于角膜和晶状体各经线的曲率半经大小不一致,通常以水平及垂直两个经线的曲率半径差别最大。

  4、儿童散光的危害还包括其他眼病:由于角膜晶体病变引起如圆锥角膜、角膜云照,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等。

  家长发现孩子眼睛出现眼睛散光,一定要及时矫正,让眼球正常发育。即便成年人出现眼睛散光,进行矫正也有利于减轻视觉疲劳。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散光的症状有哪些?

散光,是眼睛的一种屈光不正常状况,与角膜的弧度有关。人类的眼睛并不是完美的,有些人眼睛的角膜在某一角度区域的弧度较弯,而另一些角度区域则……详细>>

中度散光有哪些并发症?

中度散光有哪些并发症?并发症的发生相信是每个患者都非常担心的事情,毕竟当自身患病后就已经给自己的身心带来了伤害,如果在并发出其它的疾病,……详细>>

什么是散光?散光的症状有哪些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详细>>

懒孕妇易生散光儿 散光的主要症状有哪些

对一些先天性近视的青少年研究中,专家发现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大熊猫”式的孕妇,即不运动、不劳动,妊娠期间以坐躺为主要姿势的孕妇所生出……详细>>

视力减退看东西模糊小心是散光!散光的症状有哪些

散光是眼睛屈光不正的一种状态,症状主要有视疲劳、头痛、视物模糊重影等。由于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散光眼清晰的物像,因此,患者为了看得清楚一些,……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