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治疗 > 中医治疗 > 正文

辨证论治 中医疗法治远视

2014-10-31 21:06:32      家庭医生在线

  祖国医学对远视的记载比较早,2000多年前的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黄帝内经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称之为“能远视不能近视”。明·王肯堂所著的《证治准绳·七窍门》称之为“能远怯近证”。清·黄庭镜所著的《目经大成》始简称“远视”。

  祖国医学认为其病因病机有三:

  (1)禀赋不足为阴阳俱虚之证。多因未出生禀赋父母之精不足,或父母年老体弱多病,或房劳过度,精血不旺,或营养不良,气血不足,均可影响胎儿发育,导致先天不足。肾藏精,为“先天之本”,可“藏真阴寓元阳”,肾阳不足则阳气虚弱,神光不能越外而远照,故视远模糊;肾阴不足则阴精亏损,光华不聚,则视近昏花,视远也不清。

  (2)阴精亏损多因房事不节,用目过久,形体劳倦,悲泣过度,或久病及肾,热病伤阴所致。阴精亏损,精气不能上承目窍,敛聚光华,故视近模糊;阴精亏损阳气独盛,发越于外则视远尚清。正如王海藏说:“目能远视,责因有火,不能近视,责其无水”。故本病为阴精亏损,阳气独盛而成。

  (3)肝胆湿热饮食不节,过食肥甘,脾胃受伤,运化失司,湿热内停,薰蒸肝胆,血气损伤,光华散乱所致远视。

  辨证论治:

  (1)禀赋不足青少年发育迟缓,成人未老先衰。此类多属中、高度远视。可见眼位偏斜,视力减退,看远视近皆昏蒙不清,尤以视近不清为甚,不耐久视,强行久视劳目则头目困痛,视一为二。常伴眩晕耳鸣,腰痠腿软,怯寒肢冷,脉细弱,舌淡自。

  治法:益气养血,补肝益肾,舒筋活络。

  方药:伸筋草15克,丹参20克,黄芪15克,覆盆子12克,菟丝子15克,川牛膝12克,草决明12克,仙灵脾12克,川断12克,地龙12克,谷精草20克,黑豆15克,枸杞子12克。

  (2)阴精亏损能远视不能近视,视物不能持久,久视则眼珠疫痛,头额作痛,目昏更甚。平素眼干涩困乏,头脑空疼,并伴有眩晕、耳鸣,腰膝疫软无力,舌红少苔,脉沉细而弱。

  治法:补肾益精,养肝明目。

  方药:山萸肉12克,熟地15克,桑椹12克,枸杞子15克,黑芝麻10克,当归10克,白芍10克,草决明12克,女贞子10克,五味子12克,荆子12克,菟丝子15克,山药15克,云苓15克。

  两款食疗偏方:

  1、黑豆粥

  原料:黑豆、粳米各100克,浮小麦(未成熟的小麦)50克。

  制用法:将浮小麦用纱布包好与黑豆一起入锅加水煎煮,待黑豆煮开花后,取出装有浮小麦的纱布包,再加入粳米煮粥,煮熟即成。此粥可每天早、晚各食用一次。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常吃此粥还有防治高血压、增强老年人体质的作用。

  2、银杞明目汤

  原料:水发银耳20克,枸杞子10克,鸡肝100克,茉莉花(干品)25克,调味品适量。

  制用法:将银耳洗净切成小片,用清水浸泡待用。在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放入银耳、鸡肝、枸杞,煮沸,再加入料酒、姜汁、食盐和味精等调味品,待鸡肝煮熟后,再撒入茉莉花即成。此汤可在每日晚餐时饮用。

  功效:补肝益肾,明目养颜。

  适应症:适用于各型老花眼患者。

  另外,老花眼患者在平时应以清淡、有营养的饮食为主,可多食用一些牛肉、瘦猪肉、蛋类、鱼类、坚果类、豆制品等高蛋白食物及大枣、苹果、西红柿、黄瓜、白菜、菠菜、芹菜等新鲜的水果和蔬菜。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患有远视眼 须辨证论治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为此,远视眼经常需……详细>>

远视眼有哪些具体表现? 远视的辨证论治

远视眼指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这种眼的光学焦点在视网膜之后,因而在视网膜上所形成的像是模糊不清的。为了看清远……详细>>

远视怎么办?远视眼的中医辨证治疗法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古称能远怯近症,至《目经大成》始名远视。现在对中医眼病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下面……详细>>

远视眼的中医辨证治疗法

处在休息状态的眼使平行光的视网膜的后面形成焦点,称为远视眼。古称能远怯近症,至《目经大成》始名远视。现在对中医眼病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下……详细>>

如何治疗低度远视?中医疗法治远视

祖国医学对远视的记载比较早,2000多年前的中医四大经典之一的《黄帝内经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称之为“能远视不能近视”。明·王肯堂所著……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