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远视 > 远视症状 > 正文

远视可分为的3种类别 远视的保健技巧有哪些

2014-10-28 07:27:58      家庭医生在线

  当调节放松时,平行光线经过眼的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后。远视眼的远点在眼后,为虚焦点。因此,典型的远视不清,视近更不清。当远视度数较低时,患者可以利用其调节能力,增加眼的屈光力,将光线聚集在视网膜上,从而获得清晰视力。但由于频繁并过度使用调节,远视者疲劳症状比较明显。

  远视可分为的3种类别:

  1、屈光性远视:屈光性远视是指眼轴正常,而限的屈光力较弱,可分为:

  ①曲率性远视:由于先天或后天的原因,角膜表面或晶状体的曲率半径较正常为大,一般可角膜表面弯曲度过小或晶状体的凸度变小而引起,如扁平角旗。

  ②屈光指数性远视:由于屈光间质的屈光指数异常所致,即角膜、房水和晶状体的屈光指数偏低或(和)玻璃体的屈光指数偏高。

  2、轴性远视:轴性远视是远视中最常见的一种,这类远视眼的眼轴较短而屈光力正常,主要是因为眼球轴发育过短所致,如先天性小眼球。

  3、根据调节作用的大小又分5种:

  ①能胜远视:凭借眼睛的调节力而代替远视屈光度的远视眼。多为青少年患者,一般青少年时期眼睛的调节机能较强,这种患者,不需戴矫镜,视力也可达到1.0或1.5,屈光度多数在+1.5D以下。

  ②绝对远视眼:就是不能凭借眼睛的调节力而代替远视屈光度的远视眼。多发生于丧失了调节力的老年人。

  ③显性远视:眼睛能够接受矫正镜片(凸镜片)至最大度数而视力仍然最好者为显性远视,往往包含了能胜远视和绝对远视。

  ④ 隐远视眼:就是总合远视的屈光度与显性远视的屈光度之差。例如:同一患者,在非麻下,所需的屈光度是+1.00D,而在静止状态下所需的屈光度是+3.00D,那么+3.00D与+1.00D之差+2.00D就是隐性远视眼的屈光度。

  隐性远视的程度,随着人的年龄会增加。调节机能减退,而逐渐降低,直到晶状体硬化时则完全为显性远视,这时的显性远视也等于总合远视。

  ⑤总合远视眼:眼睛在静止状态下(用1%阿托品点眼)所需的远视屈光度即是总合远视眼,亦即远视眼的完全屈光度。

  介绍远视眼的运目法:

  第一式:上下直视 闭目,当眼球向上转动时吸气,平视时呼气;接着眼球向下转动时吸气,平视时呼气。做20次(上下转动算1次)。

  第二式:左右横视 闭目,当眼球向左转动时吸气,平视时呼气;接着眼球向右转动时吸气,平视时呼气。做20次(左右运动算1次)。

  第三式:环转顺视 闭目,按顺时针方向,当眼球从左下向左上方转动时吸气;眼球从右上向右下方转动时呼气。做20次(左右转动1圈算1次)。

  第四式:环转逆视 闭目,按顺时针方向,当眼球从右下向右上方转动时吸气;眼球从左下方转动时呼气。做20次(左右转动1圈算1次)。

  第五式;远方正视 睁目,在离眼100米以外的正前方选一固定点(如山峰、房顶、树木、景物均可),睁目凝视该点,自然呼吸1~2分钟。

  练功姿式以坐式较好,呼吸宜缓,运目时用意用力宜轻。 中医药对于年纪轻、病情发展较快的远视尚有二定疗效,不仅能防止病情发展,而且能提高视力,甚或恢复正常视力。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远视眼临床表现 远视按度数可分类为3种

远视眼是由于眼轴较短,在不使用调节状态时,平行光线通过眼的屈折后主焦点落于视网膜之后。而在视网膜上不能形成清晰的图像。为此,远视眼经常需……详细>>

远视眼可分为三种 防治需注意这些

远视眼也是常见的眼病之一,了解远视眼有哪些症状以及发生这些症状的原因是很重要,这样才能做好预防工作!下面我们就来聊聊原始的防治方法:详细>>

远视按度数可分3类 远视度数不同配镜不同

小孩都喜欢看电视,特别是动画片,这是他们的主要娱乐方式之一。但是许多时候,父母为了怕孩子在电视前待得太久,会把电视放在比较高的位子,但是……详细>>

远视常见可分为三种 矫正时需注意这些

远视眼也是屈光异常中的一种,最常见的是轴性远视,即眼的前后轴化正视眼短些。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远视眼可以分为几种:详细>>

远视眼患者的6大保健法

全球据估计有5.17亿名远视眼患者没有矫正眼镜或眼镜不合格。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研究者指出,在4.1亿生活工作能力受到远视眼影响的……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