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眼科频道 > 眼科疾病 > 青光眼 > 青光眼症状 > 正文

盘点各类型青光眼的主要症状

2014-10-28 09:51:32      家庭医生在线

  青光眼常会造成视神经损伤,是一种致盲率很高的眼病,而且不可恢复。青光眼的病因复杂多样,有眼球本身结构的因素、遗传因素、神经血管系统及环境因素等,目前还不能从根本上对它进行防治,只能尽量保护视功能。

  下面我们就来谈谈有关青光眼的几大问题!

  问题1:诱发因素

  如果在情绪亢奋、消极的同时,出现头疼、雾视或夜盲等,也有可能提示青光眼的存在。其他诱因有:在光线较暗的地方停留过久、长时间低头阅读、一次性大量饮水等。

  问题2:易患人群

  根据青光眼患病几率,有青光眼家族史、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患有高度远视或近视者、糖尿病、眼疲劳、眼外伤等,属于易患人群。

  问题3:加强体检

  大多数人在35岁左右就应该进行一次全面的青光眼检查,40岁时再进行一次检查,40岁以后每隔2-3年检查一次,60岁以后每隔1-2年检查一次。由于青光眼的分类复杂,其诊断需进行的检查种类也较多,基本的检查项目包括测眼压、视神经检查、前房角检查、视野检查等。

  问题4:各类型青光眼的临床表现

  1、急性闭角青光眼

  病人急性期主要症状是感觉剧烈眼痛及同侧头痛、虹视、视象、严重者仅留眼前指数或光感,常合并恶心、呕吐、发热、寒战及便秘等,少数病人可有腹泻发生。

  医生检查时,可发现眼压高、瞳孔散大、眼部充血、角膜水肿、房水混浊、晶体改变、前房变浅、房角闭塞、虹膜萎缩等。

  2、慢性闭角青光眼

  病人主要症状是或多或少眼部不适,发作性视蒙、虹视,这种发作冬季常见,多在傍晚或午后出现,充分睡眠休息后眼压正常,症状消失,少数人无任何不适,偶尔遮盖健眼发现患眼视力下降甚至失明。医生检查时有阳性发现。治疗上应用药物可暂时缓解压使之降,不能阻止病变的发展,应积极手术治疗。

  3、开角青光眼

  主要特点是高眼压下前房角宽而开放,主要症状是头昏、头痛、眼胀或视蒙。眼压初期不稳定,以后渐增高。眼底、视野均有改变。治疗原则:先用药物控制眼压,若大剂量应用药物眼压仍高不能控制者考虑手术。

  4、先天性青光眼

  先天性青光眼是一种胚胎期前房角发育异常,阻碍了房水排出所致的疾病,表现为畏光、流泪及眼睑痉挛、眼压高,医生检查有阳性发现。先天性青光眼适于手术治疗。

  5、继发性青光眼

  本病是一些眼部疾病和某些全身性疾病在眼部出现的合并症,它通过影响房水循环使眼压升高。粘连性角膜白斑、虹膜睫状体炎,外伤性眼内出血、房角挫伤、白内障膨胀期、虹膜新生血管等均可继发青光眼。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莫名恶心呕吐须查青光眼 各类型青光眼的临床表现

恶心、呕吐、腹泻、眼胀……当女性朋友出现上述症状时,一定要想到青光眼的可能。据介绍,目前青光眼已成为我国第二大致盲性眼病,该病多见于女……详细>>

头疼恶心警惕青光眼 盘点青光眼的三个主要类型

65岁的王奶奶最近半个月来,心情总是不舒畅,因为一直在身边的大女儿出国学习了,导致自己天天茶饭不思,闷闷不乐。最近两天还出现头痛、呕吐……详细>>

这些症状有可能是青光眼 青光眼的常见类型

青光眼是指眼内压间断或持续升高的一种眼病,持续的高眼压可以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以全部丧失而至失明。详细>>

青光眼容易误诊 警惕青光眼早期的4大症状

青光眼是眼科一种疾病,正规的治疗是可以治愈的。青光眼有哪些症状,如何检查,又有哪些预防青光眼的妙招?一起来看看吧。步入中年以后,大多数人……详细>>

青光眼的几种类型 青光眼会睐于哪些人群?

青光眼是一系列令视神经受到永久性破坏的眼疾统称,情况严重者可导致失明。它是全球成年人的主要致盲眼疾。青光眼引起的视力受损一般是从视野两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